人民网>>环保

水利部: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是6700亿立方米

2014年09月29日11: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蒋琪 杨翼)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水利部对重大的农业节水工程的考虑和安排。谈到农田灌溉用水目标,李国英表示,我国水资源总量28000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8140亿立方米,力争到2020年控制全国用水总量是67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

李国英说,2000年农田灌溉的总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例是63%,2013年底,农田灌溉的总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例是55%。“你别小看只有8个百分点的下降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全国农田灌溉的用水量一年平均在3400-3700亿之间,能够提高10%的利用率,就能节约出300多亿立方米的水。

李国英介绍,下一步,我们之所以要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就是要把灌溉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例继续往下降,因为我们国家用水总量,在不同的阶段,我们已经有明确目标。我们国家水资源总量28000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8140亿立方米,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这样的要求,到2020年控制全国用水总量是67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2020年、2030年都有一个封顶的数字。这个数字下,全社会的用水都在增加,农业用水在增加,工业用水在增加,生态用水也在增加,全社会都在增加。那么这个供需矛盾就会越来越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农业是全国第一用水大户,目前55%是农田灌溉用水。同时,现在我们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并不是很高,只有0.52,也就意味着48%的水在灌溉的过程中被浪费掉了,还有节水的空间。因此我们下一步是重点在农业灌溉节水的领域加大工作力度,让农田灌溉用水占全社会的比重继续下降。至于每个年度下降到多少,这要看节水灌溉工程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它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现在发展规模很小,当然节出的水就很少,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

李国英介绍,现在世界发达国家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比重大约是40%,世界发展中国家目前农业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重大约是60%-65%。相对欠发达国家,基本上农业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重是80%-85%,目前我们是55%,基本上处在发展中国家的层次。随着我们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推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会继续得到提高,到2020年,我们计划是提高到0.55,到2030年,我们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这你就可以算出来,当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2提高到0.60的时候,在总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农业用水的比重肯定要比55%下降不少。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