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北海景山推“降噪令” 多家公园观望

2014年10月08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北海景山推“降噪令” 多家公园观望

  昨日,在北海公园一男子在调节扩音器,一女士手持话筒准备开唱。今年9月15日,北海和景山公园推出“降噪令”。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一市民在北海公园内高歌。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 见习记者刘素宏)广场舞、合唱团……这些团体活动,经常被认为会产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备受诟病。

  9月中旬,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公布了“降噪”措施,其中景山公园规定,中午12点以后禁止团体活动。

  昨日,北京多家公园表示,是否对公园内的噪音控制,要看景山和北海公园的降噪措施的效果。

  景山:很多社团很配合

  昨日上午,在景山公园内,有多个团体在进行音乐活动,其中包括拉二胡的、唱歌的。在北海公园,还有一些团体自带小型音箱,跳起了各种舞蹈。

  今年9月15日,景山公园联合北海公园公布了“降噪”具体措施:两家公园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设为“无噪音日”,要求当天所有在园活动的团体或个人产生的音量不超过55分贝。

  55分贝,大约就是两个熟人打招呼的声音。

  景山公园还提出,在公园内的团体活动仅限上午,每天12点之后停止所有团体在园活动。如有违法者,将有护园队对其进行劝阻。

  “半个月以来,效果很好。”昨天,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是节假日,可能会出现一些下午活动的团体。但“平时周一到周五,下午一个团体活动都没有,周末可能会有,我们都有人去劝阻……很多社团都很配合”。降噪是为了还游客和附近市民一个安静的环境,“之前噪声很大,有很多游客会投诉”。

  天坛:引导跳舞者去外坛

  北京市公园管理工作人员曾表示,公园噪声扰民,近几年来越来越严重,很多周边居民和游客投诉,但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景山和北海两公园作为试点,对园内团体活动进行约束,如果效果好,将会在其他9家市属公园推广。

  昨日上午,在陶然亭公园内,一些合唱团在唱歌,歌曲到了高潮处,噪音分贝数超过100。

  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开始对这种现象采取措施,“如果北海和景山试点效果好,我们也会学习他们的经验。”

  多家公园也表示,他们也在观望试点的效果。

  昨日,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面积较大,他们在外坛修了一个广场,引导市民去那儿跳舞歌唱,“现在的投诉少了很多”。

  ■ 追访

  【景山公园】

  “公园噪音连鸟都赶走了”

  在小区,在公园街头,“广场舞”因产生噪音而备受诟病。

  “我们公园是市属公园里面积最小的。”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周边有很多居民区,以前很多居民抱怨“窗户不敢开,懒觉睡不了”。噪音不但影响居民,还对公园的生态环境构成危害。几年前,景山公园曾有许多松鼠、黄鼠狼,现在已很少见到,而且噪音还赶走了许多鸟。

  该负责人介绍,有些游客逛公园是为了散心,找一个安静、环境好的地方,而园区内有很多团体活动,让公园并不安静。这些游客认为公园“太吵了”,投诉也多了。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为公园降噪。“去年我们规定团体活动不能超过90分贝,今年标准降到了80分贝”。

  据了解,景山公园会对公园内各团队进行定期音量检测,超出规定的团队督促整改,对多次违规的团队进行通报批评,直至取消该团队本年度进入公园的资格。目前,公园内的音响音量已从120分贝降到80分贝左右。

  ■ 探访

  【立水桥公园】

  “在楼上能听清唱的歌词”

  昨日上午,立水桥公园内,一些旋转木马等娱乐设施在运行,南侧小广场上,有两个团队在分别跳着健身舞和交谊舞,两个音箱播放着不同的歌曲。

  “如果我们声音小了,他们(指其他跳舞的队伍)的声音就会盖上来。”一个负责领舞的大妈介绍,他们平时约有四五十人跳舞,有时“有人来找让把声音放小点。”

  另一位领舞的王女士称,公园就是让人健身的地方,没有规定说不让唱歌跳舞,“有很多人喜欢看我们跳舞”,而且“声音应该不会影响附近居民”。

  立水桥公园三面均为居民楼,两者仅隔一条马路。

  “周末人多的话,四五个扩音设备一起放着儿歌,能把开窗睡觉的人吵醒。”公园附近居民李先生说。

  “站在楼上能听清歌词。”住在公园南侧的一位居民说。

  新京报记者持噪音检测仪检测发现,公园内旋转木马等娱乐设施产生的噪音约90分贝,而南侧广场的两个音箱,每个的平均分贝值都在90以上。

  【陶然亭公园】

  “唱歌图乐,不会影响居民”

  昨日上午,一进陶然亭公园,就能听到各种音乐声:有自带音响练习独唱的,还有合唱团和团体跳舞。在一片树林旁,一个艺术团在合唱,周围聚集了几百人,旁边有音箱、锣鼓等设备。

  新京报记者手中的噪音检测仪显示,合唱音乐高潮时,噪音监测值达100分贝以上。据了解,100分贝相当于拖拉机开动的声音。

  “每周两天,都会在这里唱歌,跟唱的人最多时有几百人。”一个合唱团领唱称,“来公园唱歌,就图一乐呵,其他人也爱听,也有人可能不喜欢”。

  多位歌舞参与者均表示,公园是公共场所,在公园娱乐不会影响周边居民。

  观点

  “跳广场舞,不能影响他人”

  对于公园内降噪一事,社会学者、作家肖复兴称,应该给公园分类对待,降噪不能一刀切。“有的公园离居民区远,也大,周围几乎没有居民,这种情况不影响周围居民”。而“像一些类似街心公园等小公园,离居民区较近,能影响居民”,这就可以采取一定措施。现在有很多公园把广场舞当做一个亮点,“这也是百姓自发形成的一种娱乐方式”,公园是公共空间,应该有一定的自由,“但跳广场舞,应该有公德,不能影响他人”。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