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卫星数据显示巴西热带雨林遭破坏速度加快

2014年10月24日10: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亚马逊雨林中部一处遭砍伐后的森林。(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过去两个月来,巴西热带雨林遭破坏速度迅速加快。卫星数据显示,8月和9月的毁林面积较上年同期飙升190%,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监管漏洞令伐木工和农场主有机可乘。

巴西非营利研究机构亚马逊人类与环境研究所(Imazon)发布的数据显示, 9月份毁林面积达到402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曼哈顿大小。官方数据发布还要延迟到下周日的总统选举之后。但《卫报》表示,官方很有可能确认自去年开始毁林现象恶化的事实。亚马逊雨林毁林速度已在连续八年放缓后,于去年增加了29%。

《卫报》称,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由于巴西政府工作重点发生了变化。在总统罗塞夫领导下,巴西政府将环保事务的优先程度降低,并同大型农业集团建立联盟关系。这些做法削弱了《森林法》的效力,同时亚马逊地区建筑大坝的工作却得到了推进。

巴西环保部已在加强监控,并抓捕主要违法人员。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农场主和伐木工将毁林面积控制在25公顷以内,这就低于Deter卫星所能监测的范围。为此,巴西即将投入使用一颗新卫星,预计可提供更加清晰的图像。但随着图像质量的提升和数据的更新,测量到的雨林受损状况可能加重。

出于对环境恶化以及当前政策的担心,亚马逊人类与环境研究所、亚马逊环境研究院以及地球之友共同敦促巴西政府能为亚马逊地区设置多样化及可持续的优先权。

巴西地球之友负责人罗伯托·斯默阿迪(Roberto Smeraldi)表示:“目前对亚马逊的投资已无法推动当地发展改善了。森林砍伐正在阻碍这里的发展。因此,政府需要以差异化为基础,设计并贯彻地区发展政策。”(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