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治霾攻坚战犹酣

本报记者 田 丰 余荣华 靳 博 史自强

2014年11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霾攻坚战犹酣

  石家庄在31家重点大气企业厂区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污染物排放情况,方便公众监督。图为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门口的电子显示屏。

  本报记者 田 丰摄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年多来,围绕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目标任务,京津冀等地细化措施,综合施策,打响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今年前9个月,以京津冀13个城市平均浓度计算,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全部呈下降趋势,SO2、NO2、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9.8、45.3、153.2和89.1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2%、3.5%、10.8%和12%。

  对症下药 科学防治

  10月23日17时30分,天已擦黑,河北廊坊市旺冬燃料有限公司门口,仍有六七个人在排队交钱。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是廊坊市第一家指定洁净环保型煤生产配送企业,年产环保型煤20万吨。

  给最后一名购煤的农民写好收据,王建敏松了口气,这一天她收款20多万元,有的交全款,有的交订金。杨税务乡大麻村的村民姜树森就是交了1000元的订金,买3吨煤。“这煤好,烟少,时间也长,一炉煤能烧七八个小时。”姜树森说。他告诉记者,以往一个冬天要烧四五吨煤,现在3吨就够。“价钱也不贵,一吨630元,跟别的煤差不多。”

  姜树森不清楚,这种环保型煤的成本其实比普通烟煤高得多,为了让百姓用得起,政府每吨补贴了600元。“根据测算,燃煤是廊坊PM2.5的最主要来源,贡献超过50%。控煤是廊坊防治大气污染的一个重点。”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说。廊坊开展城中村散烧煤治理,组织实施“烧无烟清洁型煤、换节能环保炉具”工程,目前已正式报名7390户,安装节能环保炉具2557户,预定优质型煤9562吨。

  燃煤、机动车、扬尘……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成因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各地组织高校、科研单位,深化大气污染成因研究,突出重点、科学防治、对症下药。目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已完成PM2.5的源解析工作,河北的保定、唐山、衡水、廊坊等地正在进行。

  北京的本地污染排放结构中,机动车居首位,为31.1%。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84项重点任务中,涉及机动车有22项,比重最大,措施最多。”通过采取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并改善油品质量、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强化在用车排放达标监管等措施,排放污染总量已实现稳中有降。

  10月15日,在北京天交报废汽车回收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型拆解设备正紧张作业。“北京市9月临时调整了到10月底前对老旧机动车报废的补助标准,受益这项政策,我们回收车辆爆发式增长。现在每周平均回收600台,全年计划1.2万台的任务量已经完成。”公司经理关良说。截至2014年9月底,北京市已淘汰老旧车29.3万辆。

  天津本地污染源,扬尘居首位,占30%。为此,“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清新空气行动中专项治理,针对各类工地施工扬尘,要求100%做到周边设置围挡、苫盖堆放物料、冲洗进出车辆、地面硬化以及土方施工湿法作业。建设工程、市政公路局、房租拆除、水务工程以及园林工程等是重点大户,相关主管部门对它们专门制定行业细分的施工扬尘控制规定,环保部门严格监督实施。

下一页
(责编:沈光倩、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