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今夜至下周三雾霾将袭 下周三或重污染

骆倩雯

2014年11月22日11: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夜至下周三雾霾将袭 下周三或重污染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翘首以盼的蓝天昨天并没有如期而至。记者获悉,由于此次冷空气路径偏北,势力又非常弱,所以雾霾的消散过程晚于预期。根据预报,今天北京受弱高压控制,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但夜间到明天白天还将有一个转差的过程,明天的空气质量预计在中度污染水平。从目前来看,下周三北京可能还将遭遇一天空气重污染。

  本应前天夜间消散的雾霾慢吞吞地拖延到了昨天晚上。前天夜间,京城仍被浓厚的雾气包围,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污染物浓度达到峰值水平,多个站点的PM2.5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0微克,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昨天上午,虽然弱冷空气已经“工作”了一夜,但重污染的程度未减,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仍维持在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

  “由于冷空气路径偏北,北京、天津等地区只受到冷空气边缘势力的影响,再加上其势力太弱、移动速度缓慢,雾霾才迟迟不见消散。”气象专家向记者解释道。其实,昨天上午,北京的高空已经开始放晴,但由于污染底子较重,冷空气也不太给力,加上周边已经形成区域性污染,所以浓度降低得比较缓慢。

  昨天午后,本市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率先改善,密云、怀柔等站点空气质量升至一级优水平。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推进,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渐好转。市气象台于17时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截至22时,全市35个站点中,已有23个站点的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水平,但仍有7个偏东偏南的站点,空气质量暂时还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但污染物浓度已经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不过,此轮雾霾还未完全消散之时,新一轮空气重污染又来袭。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今天至下周三,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影响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保定、沧州、邯郸、邢台和衡水等城市。京津冀北部大部分时间的空气质量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环保部已要求相关省(市)密切关注污染形势,提前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准备工作,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白天,本市受弱高压影响,空气质量预计在良好水平,但从夜间开始空气质量有一个迅速转差的过程,预计在偏南风的影响下,周日的空气质量跌至中度污染水平,“由于之前的弱高压吹走了一部分污染,起点浓度相对较低,周日的污染预计不会到重度污染水平。”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员介绍。11月24日至25日,在高压的影响下,京城的空气质量维持在良至轻度污染之间;但到了11月26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在偏南风的影响下,区域污染传输对北京的影响明显,空气质量预计陷入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此轮污染过程彻底结束,要等到11月27日的强冷空气,届时,京津冀区域的污染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