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美国阿拉斯加北极熊数量10年减少40%

2014年11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阿拉斯加极地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北极熊一家。(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美国及加拿大的科学家们日前发布报告称,2001到2010年的10年间,美国阿拉斯加州北部的北极熊数量减少了约40%。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人员及来自加拿大、美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在2004到2006年间,南波弗特海地区的北极熊存活率下降十分严重,当时跟踪的80只熊仔中只有两只存活下来。成年熊状况整体好于幼熊,其整体存活率从2007年开始攀升,但幼熊成活率在10年间却呈下降趋势。2010年当地北极熊总数约为900头。

科研人员表示,低成活率可能与海豹数量较少以及夏冬两季觅食困难有关。过去几十年里,当地冬季冰层不断变薄,且冰层活动愈发频繁,断裂现象加剧。一般认为这是造成北极熊捕食海豹难度增加的原因。

本次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统计员杰夫·布罗玛金(Jeff Bromaghin)表示:“低成活率可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要想一一辨别不太容易。此外,研究行将结束时为什么存活率出现改善还未找到答案。”

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下属的北极熊专家小组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跟踪北极熊群,并将新数据和全球历史及当前的趋势进行对比。该组织首席科学家史蒂文·阿姆斯特拉普(Steven Amstrup)博士对当地北极熊数量减少感到“非常痛心”。他说:“2007年时同事和我都预计,如果温室气体放路径不改变的话,那么本世纪中叶前,南波弗特海的北极熊有可能会消失。” (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