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2013年气候变化投资连续第二年缩水

2014年11月26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际气候政策中心(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最新发布的气候融资年度报告,2013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连续第二年缩水,跌至331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元,下同),主要原因是太阳能发电技术成本下降。该组织警告说,总体来看,世界正越来越落后于自己的低碳投资目标。

国际气候政策中心高级主管芭芭拉·布赫纳(Barbara Buchner)说:“我们的分析显示,全球为(打造)一个更清洁、更具弹性的经济而投入的资金在减少,所需融资和实际投资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政策制定者们正筹备于2015年达成一个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气候融资则是确保世界朝着‘不超过2摄氏度’走下去的一个关键因素。”她说。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称,2013年私人投资总额达1930亿美元,比2012年减少了14%(310亿美元);而来自公共部门的气候资金则持稳在1370亿美元左右。

报告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的影响是积极的,因为这扩大了太阳能的部署。相反,如果不是成本降低,2013年太阳能的部署将导致气候资金流相比2012年增加120亿美元,而非削减280亿美元。

2013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变化投资几乎相当。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跌至340亿美元,相比2012年减少了80亿美元,其中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的投资均有所下降。

报告说,几乎四分之三的投入都留在了本国,个人投资尤甚,他们的资金只有10%流向了其他国家。

2013年,有250亿美元公共投资用于各地的气候变化适应项目,如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等,比2012年增加了30亿美元。但这仅占气候融资总额的7%,91%的资金被用于缓解气候变化或者减排行动。

气候适应投资的匮乏已经成为近期在德国柏林举行的首次绿色气候基金认捐大会的关注焦点。该基金的目的是要将经费的一半逐渐用于适应性项目,使更多的资金流向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基金已获得来自30个国家的93亿美元的承诺。其中最新承诺捐资的国家是加拿大,大约2.65亿美元的注资额也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陈丹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