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团城湖明渠将建185公顷水源保护区

吴为

2014年12月11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团城湖明渠将建185公顷水源保护区

  12月10日,团城湖部分水面已经结冰。目前,团城湖已着手规划水环境和周边生态保护工作。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通水后,作为整个工程最末端、城区内面积最大的调水供水枢纽,团城湖已着手规划水环境和周边生态保护工作。

  据悉,明年起管理处将与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共同治理水环境。团城湖明渠及周边185公顷土地列入水源保护区并规划生态恢复工程,与“三山五园”生态景观一体建设。此外,团城湖明渠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纪念园和教育基地。

  位于海淀区的团城湖明渠是南水北调总干渠最末端工程,也是北京界内的唯一一段输水明渠。明渠全长885米,以梯形断面形式供水,正常蓄水位49米,包括金河倒吸缸、船营桥、末端闸和团城湖调节池分水口四部分。

  据介绍,目前团城湖管理处在对南水北调水质水环境进行监测的同时,已开始汇总周边水域雨、污水情况。明年起,管理处将情况汇总到海淀区水务部门后,明渠周边水环境综合整治将启动。整治包括金河、四环边沟等水域改造,以及截污、雨污分流等工作。

  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副主任房彦梅告诉记者,团城湖明渠紧临颐和园,将纳入海淀区规划的“三山五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圆明园、畅春园)生态改造一体进行,“未来恢复西山水系,也会用到明渠的水。”

  为保障南水北调通水安全,团城湖管理处对管辖范围内从卢沟桥暗涵、西四环暗涵至团城湖明渠的18.8公里管涵进行巡查。根据规定,管涵边境向外延伸50米不得有开挖、建房等破坏通水安全的现象。

  据悉,目前管理处每日都会巡查,遇到重要的时间节点还将进行夜查,保证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进京的安全。

  看点1

  “柔性”护岸结冰不开裂

  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水面结冰是否会对南水北调中线通水造成影响?对此,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建筑所所长王绍斌介绍,水面结冰对通水影响不大,同时暗涵管线水温将始终控制在10℃左右,容易结冰的是暗涵闸口。“闸口处与外界气温相通,一旦结冰将堵塞管道。我们将启动融冰泵,在冰期保持闸口处上下层水流循环,防止结冰。”

  另外,结冰后水体膨胀易使护岸开裂,对此如何应对?团城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刘剑琼介绍,相对于一般渠道的混凝土斜坡式“刚性”护岸,明渠护岸由砖、卵石等堆砌而成,属“柔性”护岸。“砖石间有缝隙,遇外力也可轻微挪动,水体结冰膨胀的力量因此可以消解,不会造成护岸开裂。”

  看点2

  鱼巢砖可长水草供鱼产卵

  在团城湖明渠和调节池底部,铺设了一层可长水草供鱼产卵的“鱼巢砖”。“鱼巢砖”即自嵌式植生挡土墙,砖面生态孔可以植草种花。据介绍,团城湖“鱼巢砖”上生长的水生植物专为鱼类产卵繁殖提供场所,发挥“以鱼养水”的作用,保持整片水体生态平衡。同时,砖体的可渗透性又能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抑制藻类的生长繁殖,发挥水体自净作用。

  此外,团城湖明渠和调节池不仅承担南水北调进京后的调供水功能,还是京西景观之一。水面附近连绵着小土坡,坡上种植着绿树。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小土坡的植被下方表层土上都覆盖了一层用椰子壳丝织成的“椰丝毯”。这层毯类似于一层地膜,下雨时,雨水沿椰丝毯表面向下流,不会带走沙土。这样,大雨冲刷则不会使沙土灌入池中,进而影响生活用水的水质。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