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海洋塑料垃圾达5万亿块 重量超过2艘大游轮

2014年12月12日08:1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海洋塑料垃圾达5万亿块 重量超过2艘大游轮(组图)

  科学家估计,全球海洋上漂浮的塑料垃圾超过5万亿块,总重量达26.9万吨。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日报道,日前,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宣称,依据其2007年至2013年远征海洋24次所收集到的数据,全球海洋上漂浮的塑料垃圾估计超过5万亿块,总重量约26.9万吨,比2艘大游轮还重。

  科学家们利用牵引网从巨大洋流、澳大利亚海岸、孟加拉湾以及地中海等海域的5大副热带“涡流”中捞取塑料垃圾,通过对数据进行汇总和计算机模拟,他们估计全球海洋上的塑料垃圾至少有5.25万亿块,总重量达268940吨。

  这些塑料垃圾中,小的不到1毫米的微粒,大的长达20厘米。最小的塑料颗粒甚至到达世界最偏远地区,包括亚北极。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马库斯·埃里克森(Marcus Eriksen)说:“我们的发现显示,5大副热带涡流并非全球海洋漂浮塑料的最后安息之地。那些塑料微粒显示,全球海洋生态系统互相影响。”

  科学家们还发现,大块塑料经常出现在海岸附近。而海洋表面的塑料微粒数量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多,这意味着许多塑料微粒正被消除。消除方式包括阳光照射分解、生物降解、埋入碎石和海滩中、鱼类和其他有机生物消化吸收等。

  科学家们称,这是世界上首次对海洋上漂浮的各种规格塑料进行对比研究。塑料对海洋生物已经造成威胁,例如:在偏远的太平洋岛屿上,信天翁因吃下太多塑料而死;还有海龟误将塑料袋当成水母吃下,导致消化道堵塞,最终饿死。据估计,90%死在海滩上的海鸟是因吞入塑料而死。(杨柳)

下一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