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历时11年建成

2014年12月12日16:11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历时11年建成

  央视:【南水北调今天开闸通水啦!】今天下午,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以上,“双封闭”渠道设计确保沿途水质安全。通水后,每年可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1/6条黄河,基本缓解北方严重缺水局面。(央视记者黄蓉)

  新华社:【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京津冀豫6000万人喝上汉江水】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日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中线工程示意图

  中线工程示意图

调水量分配

  调水量分配

库区移民安置数万人

  库区移民安置数万人

  推荐阅读

  梳理南水北调工程大事记 曾3个问题争执不下

  有媒体报道称南水北调第一阶段水由于"调水沿线会经过污染区,水中携带了大量污染物和沉积物",因此断言该水"到天津就基本无法利用"。记者联系天津市水务部门进行求证。天津市水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该消息不实。"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受水地是华北地区,现在的水还在丹江口水库,还没有开始正式调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问:难度几许?质量如何?有污染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在即,汉江水北上1000多公里为北方"解渴"指日可待。江水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工程质量有无保证,水质和沿线环境会否受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外媒谈南水北调:耗资5000亿 不如稍微涨点水价

  整个南水北调项目宏大而壮观,计划将长江流域丰富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到华北和西北地区,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严重缺水的局面,并促进中国南北经济协调发展。南水北调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水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工程的规模和难度都被认为超过了影响巨大的三峡工程。

  你所不知道的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中线自1952年肇始、1958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动工迄今,历经世纪风雨,这项浩大的水利工程终得渠成水到。"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中国南北于此水火相济,江河淮汉今得相濡以沫。为天地疏经脉,为万世开太平,汉江由来无负重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