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530岁“汉阳树”再添一“假肢” 支撑古树(图)

杨升

2014年12月13日11:3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30岁“汉阳树”再添一“假肢” 支撑古树(图)

  )昨日,530岁高龄的古银杏“汉阳树”,安上了一根12米长的仿真“假肢”,它和之前已安装的2根“假肢”一起,让中心城区树龄最高的这棵古树,“三足鼎立”于汉阳区内的武汉市第五医院大院北角。

  据介绍,1984年,我市曾花费数十万元拆掉“汉阳树”周围5家民房,并为此树盖起小院,改善周边的生长环境,派专人守护。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树高28米、胸径1.5米,冠幅达21.8米。刚刚安装的“假肢”高达12米,牢牢撑住树干南侧约20厘米粗的垂枝。

  养护工人黄师傅登上脚手架、爬上树腰,捏了捏灌有水泥的钢管:“里面填充的2吨水泥已干,钢管外还要涂抹一层兑有仿真树皮色的颜料水泥,显得协调些。”

  树干东侧、北侧,也各安装有一根同样的“假肢”,分别撑住30-40厘米粗的垂枝。黄师傅回忆,这是古树遭遇2008年冰灾、发生多处主枝断裂后安装的。

  汉阳区园林局古树名木办公室负责人李筱钰10余年来持续跟踪记载其四季生长、养护状况。据她观察,2007年,五医院门诊大楼毗邻汉阳树规划红线20米开外建成以后,“汉阳树”的光照时间和风向开始发生变化。

  大楼共14层、高约40米,超过“汉阳树”,导致树冠每天日照时间发生明显变化,夏季多在10时以后,冬季多在11-12时之间。相比没建大楼前,古树接受日照时长缩短3-4小时。而银杏为喜光植物,光照减少,影响其光合作用,枝干如人体“缺钙”一样,易发生疏松,导致断裂。

  同时,大楼立于“汉阳树”西南面,在其周边形成两个风口,分别吹向树的西、南方向。特别是南面,一旦遭遇大风等恶劣天气,树枝就会发生断裂。今年夏季,大风过境,南侧一根长10米、粗如碗口的树枝断裂落地。

  养护方案

  上个月,市园林科研所古树专家丁昭全为“汉阳树”开出药方:

  1、在朝向风口的南面做个支撑,预防树枝再次断裂

  2、对树腰上方出现的微小“洞口”用水泥填充,以防雨水侵蚀树干

  3、对古树“复壮”,在树冠投影之外的根系处,补充基肥,增加根系营养;为树穴松土,让根透气。

  市园林科研所树木生态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史红文建议,还要对汉阳树的枯枝或死枝进行清理,让树冠透风透光,畅快呼吸。

  链接

  中心城区现存

  6株古树超300岁

  凡树龄在300年以上、或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重要科研价值的古树名木,为一级古树名木;其余为二级古树名木。2005年,我市公布第一批126棵古树名木。

  目前,武汉中心城区有6株树龄超过300年的一级古树,除这棵“汉阳树”外,其他5棵分别是:武昌军械士官学校内900年树龄的桧柏;汉阳归元寺367岁的皂荚树;黄鹤楼公园内350余岁的紫薇;武昌莲溪寺310余岁的珊瑚朴;武昌杨园粤汉里300余岁的银杏。记者杨升 通讯员朱胜妮 芦佩 罗博

(责编:陈健、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