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海洋塑料垃圾近27万吨

2014年12月15日13: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西洋亚速尔群岛的海滩上遍布塑料垃圾物品。(自路透社)

当前全球海洋正面临着购物袋、瓶子、玩具、牙刷、渔具等废弃塑料的严重威胁。近日科研人员表示,海洋当中的塑料垃圾数量约为26.9万吨。

据路透社报道,本次研究是美国科学家根据过去六年全球24艘科考船只的数据所作的估算,研究人员认为此次得出的结论是截止目前最为科学严谨的数字。

美国洛杉矶五大环流研究中心(5 Gyres Institute)研究主管马库斯·埃里克森(Marcus Eriksen)表示,29%的塑料垃圾属于“塑料碎片”的形态,其形成原理是由于较大体积的塑料制品经日照后变脆后因受到海浪冲击而破碎分解。他说:“海洋里塑料废弃物的实际数量要远远超过近期的预估。”。

事实上,专家们近几年已经对大量海鸟、海洋哺乳类动物以及海洋生态系统如何成为塑料污染的牺牲品提出过警告。海豚、海龟和其他海洋生物会因误缠到废弃的鱼网等塑料物品而致死,此外,塑料碎片还会停留在海洋动物的喉部以及消化道里。

研究人员表示,海中的垃圾废弃物主要来自于江河、受污染严重的沿海地区以及沿航线运行的船只。体积较大的塑料物品通常会随水流进入到世界五大亚热带环流当中,也就是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环流、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环流以及印度洋环流。在这些环流中,塑料垃圾聚集成一片巨大的“垃圾带”,类似一个“大型搅拌机,将塑料从大块切割成碎片。”

研究预计,全球海洋中约有5.25万亿块塑料垃圾碎片。由于海水的作用,遥远的极地地区也出现了这类碎片。该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赴五大亚热带环流、澳大利亚海岸、孟加拉湾以及地中海考察的科考队。

研究人员表示,塑料成分会吸附多氯联二苯、二氯二苯三氯乙烷及其他化学污染物。这些有毒物质一旦被鱼类或其他海洋生物摄入,将侵害到海洋食物链。(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