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年再生水用量将达8.6亿方 等于430个昆明湖

文静

2014年12月17日04: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年再生水用量将达8.6亿方 等于430个昆明湖

  长江水年底即将进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水资源紧张现状,但本市水资源紧缺局面依然不会改变。作为“第二水源”的再生水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昨天,记者从市排水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再生水8.1亿立方米,主要用于改善城市河湖水环境。预计全年用量将达8.6亿立方米,相当于430个昆明湖。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水源利用

  140多家洗车店用中水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成寿寺路的方庄再生水厂门口,几台中水智能加水机一字排开,送水车司机黄钢正熟练地打水。只见他先将水带与水车相连,水带的另一端塞入中水取水井口,打开进水阀门,将一张卡片插进加水机,10分钟后,10立方米的再生水被送入水车。钻回车里,黄钢查看了一下洗车店的地址,赶紧出发送水去了。每天,黄钢都要来加水,为洗车店运送中水。“再生水没味儿,而且用智能加水机非常方便,价格也便宜。”司机师傅说,“1吨水只要1元钱,一车20吨也才20块钱。”

  市排水集团生产调度中心副主任杜伟介绍,目前全市共有42个中水智能加水机,主要分布于各水厂流域,朝阳北路、靛厂路、北五环等主要市政道路上,供园林绿化、环卫等单位以及洗车店洗车使用。截至今年年底,一共有140多家洗车店与集团新签或续签使用中水洗车,“因为今年5月1日水价上调,签约数比去年增加了80%。”

  补给公园恢复河湖景观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南水北调中线已经竣工放水,江水即将进京,但主要用于居民饮用水,“像保持城市水环境这样大量用水,必须用再生水。”目前,本市使用再生水补给河湖景观用户共25家,包括清河、圆明园、土城沟、清洋河、二道沟、甘雨桥及西南护城河等,使一批城市河湖以及

  卢沟晓月等景观得到了较好恢复。其中,圆明园公园自2007年11月开始使用再生水用于河湖景观补水,年补水量已达到640万立方米。经过连年补水,圆明园公园荷花长势茂盛,良好的水环境还引来了数只黑天鹅栖息安家。

  据圆明园管理处的工程师介绍,黑天鹅对栖息环境十分挑剔,只有遇到最为合适的水环境,才会停下来长住。

  西土城沟处于元大都遗址公园附近,排水集团2007年9月开始为该河道供应再生水,年使用量可达400万立方米,河道内流水潺潺,站在河边即可清晰地看到水底,整个水系充满着勃勃生机。

  成为热电厂冷却“介质”

  据悉,市排水集团在城区还建设了35个专门用于环卫绿化的取水阀门,只要环卫和绿化工人接上水管,打开阀门,就可以直接使用。

  杜伟告诉记者,除了洗车、绿化和道路降尘这些市政杂用,本市石景山、高井等15家热电厂的塔池补水、生产水池补水以及生产生活绿化用水全部采用再生水,今年一年在工业方面的再生水使用量为1.46亿立方米,市排水集团今年一年向河道补充再生水共计2.8亿立方米。“预计明年城区的再生水利用量将超过5亿立方米。”杜伟说。

  记者还了解到,本市9大热电厂用水已经全面实现了再生水与地表水的置换。原来一年2亿立方米地表水的用量如今已经变成1.5亿立方再生水。昨天,记者跟随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来到草桥热电厂发现,再生水已成为热电厂的冷却“介质”。

  ■水厂建设

  据了解,目前,市排水集团已建成清河、北小河、酒仙桥、方庄、卢沟桥、吴家村等6座再生水厂,高碑店和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正在进行当中,预计明年年底完工。到2017年前,还将完成清河第二、高安屯、槐房以及定福庄四座新建再生水厂的建设。

  此外,2014年中心城区计划新建35处环卫专用再生水管线供水点,已全部建设完成,其中8处已供水,其余27处具备供水条件。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明年底,全市再生水年利用量将不低于10亿立方米。

  ■名词链接

  再生水,也称中水,它的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可用于城市景观和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日益显得重要,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与开发其他水源相比具有优势。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