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沿海开发和海防工程加速海滩侵蚀

2014年12月18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飓风桑迪引发的巨浪。(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海洋地质学家日前指出,由于沿海开发规模的增长以及修建更高的防海堤来抵御猛烈的冬季暴风和上升的海平面,全球范围内的海滩都面临不断侵蚀。

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海洋研究教授安德鲁·库珀(Andrew Cooper)表示:“大部分天然的海滩已经消失,一部分原因是上升的海平面和不断增加的暴风,但人类开发海岸线造成的大规模侵蚀也导致了天然海滩的消失。”

美国杜克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教授奥林·皮尔奇(Orrin Pilkey)也表示:“西欧受暴风重创的沿海地区损失惨重,而美国东北部海岸线因桑迪飓风引发的破坏和菲律宾因台风海燕导致的伤亡也都证明沿海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以及沿海城市的脆弱性。”

皮尔奇和库珀在新书《最后的海滩》中说,被许多政府坚信能够保护城市开发免受侵蚀和海平面上升影响的防海大堤,事实上正是导致海滩和海防设施损毁的元凶,而且需要不断的重建,同时其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而天然的沙丘或沙滩比人工防海堤能更好地保护建筑物免受暴风侵袭。

皮尔奇表示,天然的沙滩几乎是不可能被摧毁的,但防海堤的建设干扰了沙子和海浪的天然运动,阻碍了海岸线附近积沙的过程。他说:“沙滩是防御海洋力量一个非常好的天然免费屏障,它能吸收海浪的能量,减少海浪的破坏力。暴风不会摧毁沙滩。沙滩会改变形状和地点,并移动周边的沙子以最大限度地吸收海浪的能量,并在随后几天、几个月或者几年时间内逐渐恢复。防海堤本身就是个问题,防海堤不能吸收海洋的能量。因此,当开建防海堤的时候,也就是沙滩终结的时候。”

此外,皮尔奇和库珀还指出,沙滩的延续需要沙子或石子的补充,而现在世界许多最著名的海滩从生态方面来看都已经死亡。这些终结的海滩包括西班牙的阳光海岸、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等。

专家警告,受旅游业和贸易的驱动,海岸线已经过度开发,同时工程咨询公司和地方政府也偏重短期效应。气候变化导致的暴风频发对海岸线造成巨大破坏,而海平面上升则加剧了这种破坏程度,因此海岸线后退将不可避免,而海平面上升意味着城市将建造更高的防海堤,而这将导致海滩消失。

皮尔奇说:“美国陆军工程公司、荷兰三角洲技术研究所和英国水力研究院是海岸线工程的主要推动者,他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建设海防设施来赚钱。”库珀说:“沿海城市最终将被大量高耸的防海堤所包围。未来,人们可能无法从平地上看到大海,除非是在二层或三层楼上。”

皮尔奇说:“2011年在桑迪飓风袭击美国东海岸之后,美国陆军工程公司在新泽西州的大西洋海滩泵入20万立方米的沙子。五个月之后,这些沙子全部消失,并留下一个9米高的峭壁嵌入海岸线,修复工程的费用预计高达400万美元。由于这些短期性质的误导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海平面上升将会使修复成本成倍增长。”(1美元约合6.19元人民币)

随着海滩的消失,各国将转向成本高昂的沙子补充计划,将上万吨沙子倒入已受侵蚀的海滩。但这些人工海滩通常比天然海滩的受侵蚀速度还要快一倍,而且只能是一种暂时的解决方案。(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