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国家林业局:两只“普京虎”近期已回家

2014年12月19日16: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消息,10月初以来,俄罗斯野外放归的两只东北虎进入我国境内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伤人伤虎事件,近期这两只虎已经返回俄罗斯。

东北虎库贾于10月3日游过黑龙江(伊春市嘉荫县河口段)进入我国境内,在黑龙江小兴安岭、森工林区等区域活动67天,迁移活动范围超过2000平方公里,主要以捕食野猪和狍为生,12月8日安全返回俄罗斯境内。东北虎乌斯金于11月11日游过黑龙江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瞎子岛,在黑瞎子岛、抚远县城周边等区域活动28天,活动期间频繁接近村屯扰民、捕食家禽家畜,林业部门采取多种防范和应急措施,诱其远离人员密集区向边境迁移,12月14日绕过黑瞎子岛中俄边境铁丝网,经抚远水道返回俄罗斯境内。

两只东北虎进入我国境内后,国家林业局组织黑龙江省林业部门对有关辖区内保护、监测及安全防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舆论引导,避免媒体及动物摄影爱好者干扰其正常活动,确保人虎安全。同时,向外交部、俄罗斯驻华使馆、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通报有关情况,做好协调沟通工作。

为加强我国老虎的资源保护,国家林业局从2013年还专门成立了老虎保护办公室。林业部门多年来连续开展野生虎种群调查与监测工作,每年都能发现大量的东北虎活动踪迹和东北虎捕食野猪、鹿类等留下的痕迹,自然保护区内还发现了珍稀的东北豹,黑熊、野猪频繁出现,老虎保护工作取得了成效,野生动物资源逐步恢复,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