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喝水=吃药? 南京自来水中含大量抗生素

2014年12月26日08:19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水=吃药? 南京自来水中含大量抗生素

央视曝光山东鲁抗偷排抗生素废水。

南京一居民家中自来水检测出抗生素。

  抗生素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6%以上,但短短几十年间,滥用抗生素又成了一把威胁人类健康的“双刃剑”。尤其在这种原本应出现在药品中的物质大量出现在我们的地表水中时,这种威胁无疑更令人担心。

“广告”

  近日,央视记者联合水环境国家模拟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的研究人员对我国部分地表水取样检测时发现,抗生素含量惊人,甚至在南京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也有抗生素检出。

  水中抗生素哪来

  山东鲁抗 偷排抗生素废水 浓度超10000倍

  记者在对全国几大抗生素基地的生产污水以及周边水域的水样分析后发现,抗生素含量惊人,尤其是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的外排污水中抗生素含量达到了53000多纳克每升。

  违法转运废水竟成盈利点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是全国四大抗生素厂之一。根据山东济宁市当地居民举报称,在老运河附近总是有浓重的药味,怀疑鲁抗涉嫌用大罐车违法转运高浓度的抗生素废水,同时还向记者提供了运输污水的罐车车号。

  在记者蹲守的第八天夜里,居民举报的那辆罐车出现了,司机说拉的是污水,“有半年了,一车30多吨”,拉污水的也不止他一辆车。

  济宁市环保局连夜进入鲁抗污水处理中心进行调查,一进厂区就看见一辆罐车停在污水池旁边。企业环保负责人陶小红承认这是运污水的车。在企业的电脑记录中,有一份台账记录着每天外来污水的企业名称、结算价格和距离。

  一份鲁抗公司内部资料显示:鲁抗接收外来污水占到整个处理中心污水量近1/3左右,接纳外来的高浓度废水还被作为一个重要的盈利点,写入鲁抗公司的年度总结中。

  环保局下属企业造假排放数据

  在鲁抗污水处理中心,记者对企业处理后的外排污水进行了取样分析。经检测,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浓度为53688纳克每升,是此次检测自然水体中抗生素浓度的10000倍。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对山东济宁市水质的要求,在大运河附近的企业的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标准被限定在200毫克每升以下。陶小红的一本工作笔记显示,近几天有多处COD数值超过400毫克每升。

  而济宁市环保局的环境监测数据平台显示,这些数据无一例外的仅100多毫克每升。原来,是负责向环保部门传送数据的第三方运营公司替污水处理中心修改了数据的上限。这家第三方运营公司叫同太环保科技服务中心,是济宁市环保局的下属企业。

  环保局何时检查企业都知道

  除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监控,当地环保部门还会到企业现场检查,这些违法行为就没有看出来吗?

  在陶小红的工作笔记中有这样的记录:“因环保局检查气味,昨晚6点半开始停车,等通知再开车”,“任城区环保局来检查,渣子不能外出”。原来环保局要来检查,企业都会事先知道。

  正因缺乏监管,记者在鲁抗抽取的三瓶水样中,除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严重超标外,四环素类抗生素残留的数据分别为:14684纳克每升,53688纳克每升,33712纳克每升。

  抗生素无处不在

  海河长江珠江辽河检出抗生素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记者和研究人员分赴我国的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在一些饮用水源地、排水明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周边采集水样。通过实验室检测,这些水样中都有抗生素被检出,其中在沈阳抗生素厂附近的排水沟,6-氨基青霉烷酸的数值高达178纳克每升,氨苄西林168纳克每升,阿莫西林113纳克每升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生介绍,全国的主要河流——海河、长江入海口、黄埔江、珠江、辽河等河流的部分点位中都检出了抗生素。

  其中,珠江广州段受到抗生素药物的污染非常严重,在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口、珠江广州河段中,9种抗生素的总浓度最高超过了每升水2000纳克,是欧美等国家河流中相应抗生含量的3~4倍。

  鸭农称不用抗生素养不活鸭

  央视还曝光了南京养鸭乱象,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听到鸭农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不用抗生素的话,那就基本养不成鸭子。

  养鸭人介绍,鸭子现在吃的都是精饲料,一般45天就出来。除了打禽流感防疫针外,鸭子即使不生病,每隔六七天也要喂一次抗生素,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养鸭人小尤表示,投喂的量双倍都不止,像我家养鸭子用药那几天,蛋我肯定是不会吃的,肉鸭也是一样的。

  由于滥用抗生素,鸭子的体内产生了抗药性,治疗效果有时也会大打折扣,有鸭农表示,老是吃一种药有抗药性,有抗药性,换一下就行了。

  北京农学院教授谢仲权表示,“不用药就养不成鸭子”是一种谣传,鸡鸭不是因为没用抗生素而死亡,肯定是饲料上的错误,还有疾病的问题。

  南京自来水中竟含阿莫西林

  由于很多江河是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居民家中的饮用水里也有抗生素被检出。

  在南京市鼓楼区,记者对居民的自来水进行取样分析,结果发现,阿莫西林含量为8纳克每升,6-氨基青霉烷酸为19纳克每升。

  事实上,自来水中检测出抗生素并非首次。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此前曾对安徽省滁州、安庆、阜阳、铜陵、蚌埠等城市部分水体进行过调查,除了地表水、地下水中被检出8种抗生素外,在居民饮用的自来水中还检出了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甲噁唑6种抗生素,含量高的达到了10.82纳克每升,低的也有3.86纳克每升。

  水中抗生素三大来源

  1.人体。进入人体内的抗生素,被吸收治病的仅占20%左右,有70%至90%都会被排泄出来,然后通过生活污水进入环境。

  2.动物和水产养殖业。抗生素在兽药用量中占到70%以上。动物和水产养殖业投入大、风险大,为了防止大面积生病死亡,养殖户往往要投放大量抗生素。

  3.制药企业的工业废水和医院的医疗废水。中国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正常使用的抗生素大概有130多种,这个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

  无需对饮用水过度担忧

  今年5月,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研究显示,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其中在珠江、黄浦江等地检出的抗生素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于20纳克。

  安徽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家权表示,地表水中含有抗生素与饮用水安全并无直接关系,饮用水来源不是普通的地表水,而是水源地。

  自来水厂会对有机物质进行降解和消毒,这一过程中抗生素的影响都会消除,自来水出厂时也都会按照饮用水标准进行检测,因此无需对水中含有抗生素对人体产生危害过度担忧。

  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地表水抗生素对饮用水安全尚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是生态风险不容忽视。

  进展>

  环保部已派人调查山东鲁抗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央视曝光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当日午后,鲁抗医药股价直线跳水一度下跌9%,收盘下跌4.57%。

  昨日,环境保护部已派员调查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环境问题。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已责成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调查处理,并派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人员一同赶赴现场调查。山东环境保护厅官微称,已派出独立调查组到现场调查。

  环保部要求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全面调查相关情况,依法处理处罚环境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及时公开有关调查处理情况。

  在2013年环保专项行动医药制造企业督查情况中,环保部对18家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企业予以挂牌督办,其中包括鲁抗医药。当时,鲁抗医药被查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违反危险废物管理规定。

  南京水务称水质完全达标

  昨日,据江苏省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针对央视报道“南京自来水检出两种抗生素”的消息,南京水务集团表示,根据权威部门监测,南京水务集团供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106项指标(106项指标中不包合对抗生素的监测指标)。

  南京水务集团称,将立即安排委托专业权威机构,在全市供水区域,尤其是在这一供水区域内选取若干点进行抽样,进行抗生素专项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即对外公布。

  据专家解释,目前,国家对自来水内的抗生素含量并无专业手段进行检测,对于水体抗生素含量也没有具体标准。

  期待最严执行执法> 最严新环保法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明年1月1日起,将不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将被赋予法律效力——四易其稿的环保法明确规定: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且无违法记录的社会组织,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不得通过诉讼牟取经济利益。

  修改后的环保法增设了按日计罚制度,明确规定违法排污者将按日连续处罚,上不封顶。这将极大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不仅如此,修改后的环保法还赋予环保部门执法权,规定环境保护部门有权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有权责令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事业单位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并进一步规定,对于“未批先建”、拒不改正等四种行为,可给予治安拘留处罚。而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环境监测机构对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负有责任的,也将被追究连带责任。据央视、新华社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