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首年调水约8亿立方米 严密监测防范"水黄"

魏梦佳

2014年12月26日0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年调水约8亿立方米 严密监测防范"水黄"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汉江水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一路北上,将于27日正式进入北京。北京市南水北调办25日表示,北京已制定明年用水计划,通水首年计划调水量为8.18亿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在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目前已制定用水计划,2014年底至2015年10月计划调水8.18亿立方米,在通水首年即达到分配水量的77%,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将来南水北调来水可覆盖北京平原地区的80%,供给除延庆以外的15个区县,供水范围可达6000平方公里。”孙国升说。

  据悉,江水进京后,北京将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来水,通过新建及改建自来水厂,为中心城、丰台、海淀及通州、大兴、门头沟、亦庄等新城的城市生活供水。同时,利用现有工程设施,将来水存入密云水库等已建水利工程设施。

  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说,江水进京的首个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已先期通过南水北调中线试验用水向北京丰台区和大兴区的56万居民供水,试水两周来,“管网水黄还未出现”。由于郭公庄水厂试水期间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来水,将来按照“南水”与本地水源1∶4配比后,发生“水黄”的几率更低。

  “尽管如此,为降低风险,我们还是制定了应急预案,对管网水质全程监控,一旦发现水变黄,建议用户采取水龙头充分放水的方法,若还不能解决,我们将从公共管线大量放水,对出现‘水黄’区域通过应急供水车紧急供水。”梁丽说。

  此外,北京还将利用南水北调来水补充地下水水源地,改善北京水生态环境。通水初期将重点回补密怀顺水源地,形成城市地下水水源地的涵养、补给和储存体系。

  历经11年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本月12日正式通水。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一期年均将有95亿方水送至京津冀豫4省市,其中北京可年均受水10.5亿方。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