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水”明天进京 三道防线防治水污染

文静

2014年12月26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明天进京 三道防线防治水污染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汪春才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汪春才

  明天,经过15天的长途跋涉,长江水将抵达团城湖明渠,正式宣告进京,之后,将通过6座自来水水厂流入北京千家万户。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南水北调的进京准备工作。据介绍,为确保水质安全,大兴、丰台等南城56万居民已经在两周前开始饮用长江水,目前水质正常,没有出现水黄等问题。

  发布

  北京六自来水厂接南水

  自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已经11年,昨天,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在发布会上明确,27日,长江水的水头将正式“涌入”团城湖明渠广场。

  孙国升介绍,2014年9月29日,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验收,具备正式通水条件;今年11月1日开始进行通水试验;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南水自那时起就正式开始流往北京;经历了半个月的奔袭,终将于明日纳入团城湖。

  孙国升表示,目前参与接水的首批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行。其中,大宁调蓄水库蓄水1100万立方米;团城湖调节池蓄水160万立方米;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管线(一期)、南干渠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市自来水集团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水厂、郭公庄水厂、城子水厂和长辛店第一水厂六座水厂已经具备每日290.8万立方米的接水能力。计划于2015年启用的东干渠工程、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和第十水厂进展顺利;其他各项配套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城南居民已率先“尝鲜”

  孙国升指出,长江水进京后,本市将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作为居民水源,第二水源是地表水,第三水源才是地下水。南水北调的来水,其受水面积将占到平原区的80%—90%。除延庆外,其他地区都将直接喝上“长江水”。

  而实际上,为了提前对水厂的运行进行检验,今年12月初,本市已经开始利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试验水源对郭公庄水厂开展试验运行工作。试验运行用水在每天10万立方米至22万立方米左右,经中线干线北京段大宁调压池与市内配套工程南干渠向郭公庄水厂供水,供水范围为丰台、大兴部分区域,涉及277个小区、56.08万居民。目前用水状况平稳,并未出现水黄现象。

  设三道防线防治水污染

  对于长江水的水质,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来到北京的南水都能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符合饮用水标准。而环保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上游丹江口出水、流入到河南河北的水,也都符合地表水二类标准。

  孙国升指出,为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措并举进行水质管控。对于发生像在跨渠桥梁处出现翻车等突发事故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每段都设有节制闸,这时将会通过控制节制闸对上段减水、下段停供、本段排空。同时,本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键部位,已经设置了水污染突发事故防治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位于房山拒马河渠首北部的惠南庄泵站,是江水进京的入口;第二道防线位于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江水由此进入市区;第三道防线是团城湖调节池,江水自此进入水厂。三道防线将确保问题水“不入京、不入城、不入厂”。

  同时,本市水资源监测平台已经实现水务、环保、卫计委、南水北调、地矿、自来水六部门的水质信息共享联动。韩永岐指出,环保部门在三个关键节点进行监测,在江水进京之初,频次是每天对水质指标进行监测,到水质稳定后每周、最终为每月。

  规划

  新机场等区域将建新水厂

  孙国升表示,“喝、存、补”将是用好南水北调水的核心工作。

  所谓喝,就是作为自来水水厂水源,通过新建及改建自来水厂,为中心城、丰台区、海淀区以及通州区、大兴区、门头沟、亦庄等新城供生活用水;而“存”是指激活现有工程设施,将来水存入密云水库等已建水利工程设施。孙国升介绍,目前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和配套工程建设,本市已形成一条供水环路和一条贯穿西南-东北的输水动脉,今后将合理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和即将建成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采取南水北调工程与本地水系连通等工程措施,多存水、多蓄水;“补”是指主要向运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补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处于热备份状态,形成城市地下水水源地的涵养、补给、储存、开采体系。通水初期,重点回补密怀顺水源地(八厂、九厂、顺义本地水厂用水)。

  据悉,目前本市已经制定了2014年-2015年用水计划,在通水第一个年度即达到分配水量的77%,充分发挥工程效益。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计划调水量为8.18亿立方米。

  孙国升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特别是要补上本市在输水工程、调水工程、用水工程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加快计划内的水厂建设,包括新机场在内的区域都将新建水厂。

  热点回应

  1

  南水进京是否会导致水价上涨?

  南水进京与水价调整无关

  孙国升回应称,南水进京与水价没有必然的联系。水价是否会上调,需要按照水价调整程序进行。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透露,经核算,长江水进京的“口门水价”为每立方米2.7元。而目前居民水价包括自来水价格、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等项目,而口门水价就相当于自来水的部分,与目前第一阶梯2.07元/吨的自来水价格相比,进京江水的成本价格稍高。“2.7元的口门价再加上现行的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最终为5.62元。所以,居民水价即使调高,也不应该超过每立方米6元。”王浩指出。

  2

  一旦发生水黄,有何应急措施?

  现场净水设备小区“待命”

  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指出,市自来水集团用了12年的时间对南水进行监测,在“熟知”南水水质的同时制定了30多套制水方案,完全能满足处理丹江口水源的能力。

  从郭公庄水厂试水两周的情况来看,管网并未出现不适应。“正式通水后,水厂最初是按照1:4的配水方案给水,即一份南水配以4份本地水。相较于郭公庄水厂100%纯用南水,其发生水黄的风险性更低。”梁丽说。

  而为了以防万一,梁丽指出,自来水集团将加密从源头到水笼头全过程的监测,将监控一直对接到小区,一旦出现黄水现象,立即采取措施,包括居民小区设置了应急送水车和现场净水设备,直接过滤黄水并应急供水。“据我们预判,即使小区用水出现水黄,通过短暂放水就能解决。如果依然不能解决,就会通过对公共管网主干线大量放水来缓解水黄。”梁丽强调,即使放水不行,也还有区域紧急供水预案,准备了大量应急供水车,以及现场就可将黄水处理成可饮用的自来水。

  非居民用户水价上调1元

  昨天,市自来水集团发布消息,非居民用户水价将上调1元,调整为每立方米8.15元。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北京市非居民用水价格的通知》,除特殊行业外,本市工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和行政事业等其他非居民用户,其水价将于2015年1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7.15元调整为8.15元,其中污水处理费由每立方米2元调整为3元,水费和水资源费单价保持不变。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