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欧洲交通噪声每年致上万人过早死亡

2014年12月2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盟各国民众正饱受噪声污染的影响。(ENS环境新闻网)

欧洲环境署近日公布了欧盟首份噪声评估报告,称超过1.25亿欧洲人承受着超过法定指导水平的交通噪声污染,导致每年高达1万人过早死亡。

报告名为《2014欧洲噪声》,分析了欧洲的噪声暴露水平以及由此带来的环境和公众健康问题,指出了噪声污染的广泛影响,交通噪声困扰着欧盟28个成员国近2000万欧洲民众,影响了800多万居民的睡眠。

此外,报告指出,噪声污染还跟4.3万人的住院、90万人出现高血压以及每年将近1万人的过早死亡有关。长时间处于噪声中,人们可能血压升高、血管收缩,易感个体甚至会出现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等严重症状。

报告指出,公路交通是最主要的噪声源、接下来是铁路、机场和工业。噪声污染来源广泛,不仅在繁忙的都市,甚至自然环境也在普遍发生。

报告旨在量化欧盟噪声污染的规模,评估未来如何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报告建议,在规划和新建设施时,应该纳入噪声方面的考虑,安静的地区应该得到保护,野生动物也应该不受噪声打扰。

本次报告在政治方面颇有雄心,在欧盟第七个环境行动计划中,写入了“欧盟的噪声污染在2020年显著下降并更接近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水平”的目标。

然而,本次报告作者同时也表示,由于缺乏可比性和统一的评估方法,不同国家之间甚至一个国家之内也有评估不一致的情况,报告只收录了预期数据的44%。

2002年6月,欧盟曾公布环境噪声评价与管理指令,要求各成员国要在2007年6月30日前绘制以干线道路、铁路、机场为主要噪声源的大区域策略性噪声地图。该图应描绘出噪声源的噪声传播分布情况,统计不同噪声级下暴露的人口数量,并将此数据及噪声地图报告给欧盟同时向公众公布,同时各成员国须在2008年前拟定相关的缓解噪声的行动计划。(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