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4省区再遭暴雨 华北等地喜降甘霖

2016年04月1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李楠桦)中国天气网消息,4月以来,南方地区遭遇了三轮强降雨的袭击,多地降雨量超常年同期。11日夜间开始,南方又迎来本月第四轮强降雨,并将持续至13日,需加强防范频繁强降雨导致的洪涝及地质灾害。同时,华北等地喜降春雨,而新疆、内蒙古等地多沙尘天气,需注意防护。

4月南方强降雨发起“车轮战” 中旬还有3轮

4月上旬,南方雨水接连不断,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江南西部和中部、广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累积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中部局地甚至超过了200毫米。其中,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湖北中东部、安徽中南部等局地偏多达4~6倍。

昨天白天,南方降雨明显减弱,湖南北部、湖北中南部等地中午还出现了难得的阳光。但是,昨天夜间开始,南方地区强降雨又“卷土重来”。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较强降雨主要位于广东中东部沿海及福建南部、浙江南部、广西西部等地,降雨量有40~80毫米,广东惠州、河源和汕尾及广西百色局地100~15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2-13日,在冷暖气流交汇之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又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东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累积降雨量30-70毫米,局地80-150毫米,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0-50毫米),江南南部到华南中东部部分地区有风雹天气。

南方本轮强降雨过后,预计15-16日、17-18日还将有两轮强降雨过程。从四月中旬的降水量预报来看,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都将在50毫米以上,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降雨量将在100-250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将远远偏多。

强降雨接连来袭,南方地区需要格外关注强降雨带来的山洪、泥石流以及地质灾害风险,同时关注中小河流水位上涨可能引发的洪水,以及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的发生,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并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北东北喜降甘霖 新疆内蒙古等地有沙尘

相比于南方的多轮强降雨,北方可谓是春雨难觅。4月上旬,陕西中部、山东大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因无降水或降水不足10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土壤墒情较差,旱象露头。

可喜的是,昨天开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直到东北地区中南部喜迎甘霖。监测显示,截至今晨5时,山西、河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10毫米以上的降雨,特别是山西西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雨量达到14-18毫米。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仍有小到中雨。这场降雨对缓解上述地区旱情、湿润空气、降低火险等级有利。

春季还是沙尘天气多发季节,昨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北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局地有沙尘暴。大家出门需做好防护,行车时也需注意能见度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