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好环境带来好收益 定安 生态田 稻米香【2】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6年11月16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安 生态田 稻米香(美丽中国·秋色迷人)

  绿色种植的富硒香米,富了农民钱袋子

  “种水稻能赚钱吗?”其实,很多农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劳昌法却说:“以前我也觉得不赚钱,现在再让我说,要看怎么种,我们定安的富硒米种好了,就能赚大钱。”

  记者跟随定安翰林昌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章塘村委会村支书劳昌彬来到翰林镇新乙肚田洋。

  该田洋方圆百里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火山土壤,富含硒元素。在这里,大米采用有机耕作方式,不用农药、化肥以及其他合成生长剂,换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生产出来的香米绿色无毒害,硒元素含量高。

  扶持壮大生态特色农业,成为定安转发展方式、促农民增收的有力杠杆之一。

  全县域开发旅游,保护生态实现生态扶贫

  然而,拥有好生态的定安,至今仍有尚未脱贫人口18291人。

  “‘米’可以拆作‘八十八’,好米也可以做成八十八道产品,样样赚钱。”定安县农机中心主任岑彩霞说。

  的确,好米出好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定安粽子”,备受消费者青睐。借助举办海南(定安)端午美食节活动,定安全县上半年共售出1200万个粽子,销售额达1.8亿元。“我们县就是要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说。

  绿色脱贫,在生态大省,要靠农业,更要靠旅游。定安县统筹谋划全县景点景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休闲康体旅游、红色旅游示范点……

  发展旅游的同时,不忘生态保护的初衷,“农民是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生态定安的守护者。”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蔚说。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