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央气象台: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2017年02月20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0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雪或暴雪。同时,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也会大幅下跌,乍暖还寒,部分地区气温起伏剧烈。预计24日以后,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呈回升趋势。

冷空气重拳出击 气温集体跳水

预计20日至23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2℃以上,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10℃以上。21日以前,降温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23日夜间至24日早晨,0℃线将南压至湖北中部、安徽南部至浙江北部一带。

此外,新疆、西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部分地区伴有4~6级左右偏北风;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东部海区有6~8级大风。

冷暖空气活跃 雨雪强势来袭

2月20日夜间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汉水中上游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中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河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降雪量10~18毫米,积雪深度5~15厘米)。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雨雪分界位于陕西南部、湖北中部至黄淮南部一线。

初春时节下暴雪?专家说不稀奇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孙军首席还补充说,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寒假收尾学生返校的时间,客流量仍较大,各地要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另外,中东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强降温,公众尤其是体质较弱人群需及时调整着装,避免受冻生病。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