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工作启动 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03月01日10:40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中国环境报记者邢飞龙2月27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今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生态状况变化(2010-2015年)调查与评估”启动会。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分别代表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环境保护部 中国科学院生态数据共享协议》并讲话。

  黄润秋表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0-2015年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正式启动,尤其是双方共同签署的《环境保护部 中国科学院生态数据共享协议》,将是两部门在生态保护数据和成果互联互通与共享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黄润秋强调,全国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估是一项基础性国情调查,要按照“看变化、找问题、查原因、提对策”的思路,全面掌握2000年以来,特别是2010年以来我国生态状况变化的总体态势,把握定位和突出重点,注重产出和成果应用,建立规范和长效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好这项重要任务。此次调查评估设置了全国综合评估和6个典型区域的专题评估,要做到“边实施、边产出、边应用”,今年九月底前形成全国综合评估报告。

  张亚平表示,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中的成功合作,凸显了部院合作在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中的优势,也是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平台。他强调,新一轮全国生态状况调查评估的启动以及生态数据共享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双方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将利用生态保护领域形成的学科积累优势、研究队伍和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为双方合作提供科技支撑。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以及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有关直属单位、科研院所的管理与技术人员,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2012-2015年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有关成果为修编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今后,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与评估将每5年开展一次。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