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5省区将遭暴雨 4月初迎阳光

2017年03月3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从中国天气网获悉,今日南方将迎来此轮降雨的最强时段,广西、湖南等5省区局地将遭遇暴雨,还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降雨天气。此外,在冷空气影响下,华北、长江中下游等地将出现2-6℃的降温。4月初,南方雨水暂歇将迎来久违阳光,北方气温也将重回20℃以上。

南方5省区将遭暴雨 4月初雨水暂歇

早春三月,江南、华南多地的降雨日数超过了15日,遭遇降雨最频繁的一个月。尤其是贵州贵阳,截至28日只有2天晴天,其余26天都出现了降雨,阳光稀缺。从28日开始,南方再次遭遇一轮大范围的降雨过程。昨天8时-今天6时,内蒙古东北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北部降雪或雨夹雪1~6毫米,青海大通10毫米;湖南北部和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湖南永州、广西桂林等局地降暴雨(50~82毫米)。

今明天,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此轮降雨将迎来最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中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大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南方的降雨将有所减弱,大部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预计3月31日08时至4月1日08时,云南中南部、江南南部及东部沿海、华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福建东部沿海、广东西南沿海等地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南疆东部、江南中北部、华南南部等地局地有4~5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等海域有7~8级、阵风9~10级东北风。

伴随着降雨,今明天长江中下游等地将遭遇2-6℃的降温,温暖感将迅速消散,月底的最高气温将跌至15℃左右,湿凉感增加。

好在本轮降雨过程后,4月1日至5日,南方地区降雨中断,将出现一段时间的晴间多云天气,长江中下游等地4月2日开始最高气温将再度回到20℃以上。近期,南方雨水连连,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北方遭2-6℃小幅降温 4月初气温再冲高

昨天,北方迎来3月升温小高峰,多地最高气温接近2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4时,华北大部地区的气温接近了20℃,回暖感觉显著。另外新疆北部升温达4-10℃,像乌鲁木齐14点气温达到了14.1℃,这是当地今年以来气温首次达到10℃以上。

然而,今明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华北等地将出现2-6℃的降温。好在4月初冷空气过后,气温又将开始回升,将迎来新一轮回暖高峰,气温将普遍达到20℃以上。

虽然北方白天总体回暖趋势明显,但夜间最低气温还处在较低的水平,昼夜温差较大,普遍达到10℃以上,局地温差15℃左右,公众需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同时,新疆地区还需注意防范气温的回升可能会引发融雪型洪水。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