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扬州在南水北调沿线建设生态大走廊

胡 俭
2017年04月1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佑一江清水奔涌向北(绿色家园)

  退渔还湖的邵伯湖湿地。

  资料图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江苏扬州地处长江运河交汇处,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取水源头的城市,扬州自觉打造清水廊道,护佑一江清水北上,率先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

  为呼应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江苏省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此为主轴构筑起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自觉:

  从嬉戏江豚看建设南水北调清水廊道

  3月14日上午,扬州海事部门巡逻艇行至“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传说地——瓜洲古渡口,看见3只江豚在长江中逐浪翻腾,犹如一家三口在亲子嬉戏。执法队员近距离抓拍的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

  濒临灭绝的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是重要的生态指示物种。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王克雄博士兴奋地说,江豚的出现,是在为扬州的水生态环境以及江淮生态大走廊“点赞”。

  江淮生态大走廊位于南水北调东线长江与淮河流域之间,以京杭运河为主干线,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的地级市为主要范围,包括江苏省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徐州等5市。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南起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经江淮生态大走廊,北至山东德州、胶东地区,二、三期工程还将扩大到天津、北京地区。

  2013年12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从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开闸提水,经沿线13座泵站逐级提升,一泓清水一路奔涌向北。

  清水廊道关乎向京津冀鲁地区亿万人口输送安全饮用水。扬州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南水北调东线取水口所在地,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倡导“治城先治水”,近年来,扬州实施了“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工程,这是扬州改革开放以来市本级一次性投入最多、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多的单项重大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扬州把输水沿线周边地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划定为核心保护区,治污、防污、监管、涵养多管齐下,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生态湿地恢复,全力打造清水廊道。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多次来扬州调研,认为打造南水北调清水廊道,加快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与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高度吻合。为此,去年11月份召开的江苏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此为主轴构筑起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清水廊道沿线的廖家沟、邵伯湖水域设立江豚保护区,已成为国家和江苏省江豚保护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南水北调的清水廊道,将持续地留住江豚的“微笑”。

  转型路径:

  从一个渔村之变看河湖治理“三退三还”

  3月30日晚上,位于邵伯湖畔的扬州渔文化博览园内,灯火明亮,欢声笑语,香气四溢,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色鱼圆制作比赛。去骨刺、刮鱼肉、打成泥、挤成丸……“白嫩宛凝脂,玉珠浴清流”,评委对“沿湖马小嫂”崔海燕的获奖作品,给予了富有诗意的评语。

  这是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举行的第二十二期“渔家学堂”。沿湖村有10多万亩原生态湿地,是邵伯湖沿岸风景最优美的区域,为保护水生态,当地政府动员236户渔民集中上岸,安置在新渔小区别墅群。“退渔还湖,渔民上岸,转型发展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方巷镇副镇长崔卉介绍说,村里成立了生态旅游发展公司,创办特色渔家民宿,渔家餐饮引来天南海北的游客,渔民休渔季节也能挣大钱。他们还学会了网络营销,去年10月份,一户渔家民宿客栈接到了26万元的湖鲜订单。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