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小食品背后有大生态

刘奕辰
2017年07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个素食主义者的午餐食材

  消费者在市场选择有机绿色食品

  如今,“衣食住行皆低碳”渐成时尚。相比生态纺织、低碳出行、绿色居住,“绿色饮食”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实践的生态环保行为。这里,“绿色饮食”不仅指食品本身的有机性,更包括一种更广大的关怀,即选择食品时,除考虑其对人体的营养外,还要考虑它对地球和生态环境是否有伤害。

  

  ①  饮食方式影响地球

  人们在大快朵颐之时,可能很少会思考每一道菜从田地到餐桌过程中对环境和地球产生的影响,大多数人在意的是自己饱腹和味觉上的需求。弗朗西斯·穆尔·拉佩在《一座小行星的饮食》里深刻探寻了人、食物与地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并首次倡导绿色生态饮食:我们的健康以及未来地球的发展,有赖于我们对食物的选择。

  事实上,食物对环境的影响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

  以北京市为例,各类食物消费来自300-1000公里以外的地区,搬运食物带来的碳排放加剧了全市生态足迹的总量上升。生态足迹是定量测度人类对自然资源利用程度和可持性发展的综合性指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我国生态评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中。

  人们每天大量消费的肉类食品更是对地球环境有大的影响。此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的《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报告指出,畜牧业是生态系统和整个地球上的主要压力之一,畜牧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的18%,加工越多,运送路途越长的食物越是在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海洋水产品也是餐桌上的主菜之一。据FAO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球90%的商品化水产种群已经处于过度捕捞或完全开发的不可持续状态。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海洋课题组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养殖鱼类出现密度大、质量低的情况,环境也受到污染,生态资源超负荷。

  ②  环保是一种义务

  饮食选择对环境影响如此之大,我们还能自私地将这称为“个人选择”吗?很多人已意识到这一点,正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

  阿苏,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的创办者,在大学期间,他详细了解了肉食对环境的影响后,决定走上素食之路。

  “所谓绿色生态饮食并不是不让人吃肉,而是提倡有机天然食品,本地化生产等。绿色生态饮食宣传的是一种健康、环保、平衡的饮食观。”阿苏对笔者说。他所在的环保组织提出了一些合理选择食物的建议:在满足营养的前提下,提倡多吃蔬菜,少吃肉,每周尝试吃1天素食;选择优先购买以有机、无公害、低毒等方式种植的食品,减少因生产对环境带来的影响;适度点餐不浪费;减少外卖,这样做不仅可以享受烹饪的乐趣,还可以减少外卖所造成的一次性废弃物和碳足迹;为了减少食物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预先了解个人所在地区的四季应季菜品,做一个食在当季、食在当地的本地农业支持者。

  在中国,像阿苏这样的环保人士越来越多,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求自己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同时还以“环保公益者”的身份号召更多人行动起来。他们认为环保不是一种负担,而是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义务。

  在河南的博远社区里,随处可见摆在花坛里的绿色盆栽。凑近一看,原来这些“见缝插绿”的植物不是花花草草,而是生菜、大蒜、菠菜等绿色蔬菜。今年,博远社区环保协会推出了“绿色菜园”环保活动,鼓励支持社区居民在自家的庭院、阳台和社区内一些闲置平台上,利用废弃的盆罐种植蔬菜秧苗,在享受种菜乐趣的同时,也为生态环保出一份力。

  64岁的董阿姨是该社区环保协会的成员,退休后在阳台上开辟了一片“菜园”种植当地应季的蔬菜。董阿姨告诉笔者:“这个夏天的新鲜蔬菜不愁啦,多出来的还可以分给邻居。”在播种与收获间,董阿姨越来越享受这种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

  ③  绿色生产引领未来

  实现绿色生态饮食不能只依赖消费者,而应在“从原料到餐桌”的每个环节都坚持绿色环保。如今,中国的食品企业越来越重视对环境的责任、对未来的责任,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一条绿色生态生产之路,并得到政府、消费者及社会各方的支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环境保护组织。日前,WWF联合中国肉类协会向业内企业发起宣言,向中国消费者承诺,可以对企业生产的肉做到放心,保证肉的来源是可追溯的、透明的,对环境和社会是友好的。

  前不久,我国的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通过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MSC的宗旨是保护地球海洋环境,针对野生捕捞水产品的可持续发展程度已经制定了目前最可信和最严格的认证标准。獐子岛集团董事长表示,该标准的初心不是一个企业的独善其身,而是追求“兼济天下”的共鸣。獐子岛渔场作为一粒火种,有责任向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利益相关方传递力量,建立关注海洋资源保护与环境治理的共同价值观。

  中国在参与多项国际生态标准认证的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食品生产、加工方面的“中国标准”,如有机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等。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我国很多企业获得了这项认证。

  齐齐哈尔市是“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其中马铃薯种薯、矿泉水、非转基因大豆这三种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定,这对于齐齐哈尔市来说,是一种激励和支持。

  本版图片来自百度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