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招商今变违:驻马店驿城数十企突遭强拆

2017年08月01日17:15  来源:中国网
 

日前,《法律与生活》杂志社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部分新型墙材公司企业法人的情况反映,称:企业正处在依法合规经营、正常纳税的状态中,却突然遭到驿城区政府、胡庙乡政府等有关单位的强制拆迁,部分企业法人遭到强制拘留。

现涉事部分企业已将从事具体拆迁行为的有关单位诉至司法机关。目前,强拆仍在进行中。

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我社特派记者赶往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驻马店驿城区胡庙乡其中一新型墙体材料公司被拆现场,已然成为废墟)

现场:投资千万已成废墟,企业濒临绝境

在投诉人的引领下,《法律与生活》记者一行来到几家被强拆的新型墙体材料公司查看情况,其中几家公司已经成为废墟,还有个别公司被拆除了相应部分。

(个别公司被拆除现场,其中不乏有新近改造的设备和建筑)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正面临拆迁的公司,看到的是新近投入的环保设备和现代化的生产设施。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胡庙乡发展了十几家新型墙体材料公司,各公司投入少则千万,多则近亿元。

(现代化的隧道窑生产车间)

(现代化的智能机器人生产设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涉事公司都是通过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而建厂,贷款还未还清,现在说拆就给拆了,没有依据任何拆迁政策,也没有谈及补偿,我们已经濒临绝境……”

拆除现场,经过前几天的一场大雨,被拆毁的设备已经开始生锈,显得有些凄凉。被停电的工厂,再无往日喧嚣的生产场景,留下的,只是诸多企业负责人一声声无奈的叹息。就在某企业的生产车间,部分企业主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遭遇。

追溯:被拆除企业多为政府招商引资而来

2005年12月,河南省政府为淘汰落后产能,清理非法实心黏土砖瓦窑场,出台了《关于治理整顿砖瓦窑场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通知》。2007年6月驻马店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扶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驻政办[2007]42号)》文件,对发展扶持新型墙体材料公司的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同年十月,驻马店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扶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驻政办[2007]105号)》文件,文件详细制定了为投资兴办新型墙体材料公司的企业开通绿色窗口、财政扶持政策、建设用地优惠政策以及税收、工商等优惠政策。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驻政办[2007]105号)》文件)

据了解,新型墙体材料是由新型环保生产方式自动化隧道窑烧制而成,该隧道窑替代了落后产能老旧矿山砖窑的生产方式,原材料均为工业废料和黏土烧制而成的空心砖。

2007年12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颁发了《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准入标准和申办程序的(驻政文[2007]332号)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了企业准入标准和申办程序。

(驻马店市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准入标准和申办程序(驻政文[2007]332号)的通知》)

据部分投资企业负责人表示,2008年开始,涉事企业陆续提交申报材料,并按照各级政府及主管单位的要求和文件精神,依法依规逐项审批相关手续。各企业经过环评、土地勘测、用地规划、农业许可、林业许可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手续后开始建厂,并交纳了建厂保证金50万元人民币不等。

(责编:史雅乔、陈键)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