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臭氧不臭,是人类的好朋友

2018年05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余璐)近日,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院士、国际臭氧协会华人组主席陈玉成作客人民网访谈室,对臭氧进行科普,简述臭氧在空气、水、食品等领域的应用原理。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王婕。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院士、国际臭氧协会华人组主席陈玉成,您好,欢迎您。

陈玉成: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问一下您,很多网友朋友对臭氧不是很熟悉,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对于臭氧的认知?

陈玉成:臭氧呢,可能很多人一定听过有臭氧层,臭氧层在天上,是保护地球的,大概99%多的紫外线是通过臭氧层完成过滤的。但是现在我们讲的臭氧,在地面、在工厂、在房子里应用的,这两个应该分开来讲。但是化学成分是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两个概念,我们现在运用的是在生活当中的,它在我们国内外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呢?

陈玉成:这个应用,发现臭氧有一百多年历史,过去二十年用得很多,从国际来说,法律的规范改革。现在用在食品安全、喝水,全部是有批准的,感觉是用得很好的。过去大概二十年发展非常的快。

主持人:现在发展速度非常快。

陈玉成:应用速度快很多。

主持人:现在技术是否成熟呢?

陈玉成:可以说非常成熟,生产是非常成熟,但是应用上的很多概念,我希望把这个概念慢慢推广,应用多一点,用得精准一点。另外,臭氧的用得太多就浪费,也是不太好的,我希望推动用得好一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说要推动它,而且要更加精准,现在在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陈玉成:我们最重要的是空气,希望我们的空气好,我们希望吃的东西安全,喝的水安全,甚至这方面,空气、水、食品安全,全都是有应用,在臭氧方面,用得很多。

主持人:刚才提到我们在生活当中,包括喝的水,还有食品当中都有应用。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呢?应用的方面。

陈玉成:先讲水,水用臭氧,可以把有害的细菌给去掉,水的应用,在中国,在很多国家,在城市供水也有应用,小的范围也有的。不同国家的应用有些不同,比如德国、英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用得比较多。

主持人:在国外应用得比较多。

陈玉成:在中国,现在我也研究了直饮水机,用了臭氧以后,水龙头的水处理以后,就能马上喝了。这是符合不同标准的,包括国家标准,世界标准等很多标准。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这是在水的方面应用。如果在食品方面处于什么阶段呢?

陈玉成:现在国家生产的食品多得很,先讲鱼,大概全世界一半的鱼是我们中国生产的,还有鱼生产之后,有淡水鱼和海鱼,怎么运送呢?运送以后,运送过程有人就加了一些不太好的东西。现在研究的是用臭氧可以把有害的东西除去,鱼和海鲜运送比较远,是符合国家、国际安全标准的,食品安全。而且,在中国大概80%的鱼,是养殖出来的,养殖场的水怎么处理呢?要是用臭氧就好得多了。我一直推广这个应用。

主持人:其实我们平常在养鱼过程中也是运用臭氧这个技术。

陈玉成:刚刚开启。我是在推动这个技术。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在国外应用得也比较多,有没有一些具体例子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陈玉成:比如马铃薯,收割以后可以放多久呢?一般来说大概两个月就不可以吃了,如果条件好了,马铃薯,用臭氧,可以半年。

主持人:保质期可以延长那么长?

陈玉成:对,多很久的。但一定要懂得这个浓度、温度,有很多条件的。所以,用臭氧,也要懂很多化学的东西、生物的东西,全部加在一起,条件好了,就应用得好。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马铃薯是其中一个。是否其他的食物也可以相应应用这个技术呢?

陈玉成:现在很多是有应用的。鸡蛋,我们现在吃的鸡蛋都是很干净,白白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干净呢?用臭氧水洗过的,我没有数据,但是在国家,现在超市里买的鸡蛋,很多都是用臭氧水处理过的,很多菜也用臭氧水,还加上其他的技术处理的。

主持人:可以说在各个方面应用比较多了,在应用过程中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

陈玉成:在科学里面讲,有没有找到有害的物质是标准,现在没有找到有害的物质。今天来讲,用臭氧这个技术,在国际食品安全规范批准,感觉是安全的,不是我说的,是国际很多研究加起来说,臭氧应用是安全的东西。

主持人:就是说有它的安全性在的,您刚才提到,浓度得控制,在什么情况下又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呢?

陈玉成:在工业里面,理论上,如果浓度太高的话,是不可以的。但是工业是工业。到现在,工业没有什么意外。工业应用的手段、仪器全部要规范。所以,我也在推动相关规范,什么东西太多了,都是浪费。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推动者,接下来您的一个规划是什么呢?

陈玉成:希望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时候用,用多少,配合什么,臭氧是用在水里面还是气体里面,有很多规范。要我讲怎么用臭氧,可以讲两天。

主持人:相当于我们要把握住用在什么场合?

陈玉成:简单来说就是技术,懂得怎么用,不要浪费。

主持人:要如何懂得去用以及不要浪费它的作用。

陈玉成:对,也许这样效果刚好。如果不懂得用,我说的浪费是没有效果的意思,用过是用过了,但是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访谈间,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臭氧的应用,它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而且也不要浪费它达到的一个传播。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责编:余璐、贺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