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涛:臭氧是“溶菌级”消毒剂

2018年05月30日15: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余璐)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白雪涛作客人民网,就臭氧在消毒杀菌中的应用做介绍,并简述国内外臭氧杀菌应用的现状。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王婕。 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白雪涛,您好,欢迎您。

白雪涛: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臭氧是良好的消毒杀菌工具,想问一下您,消毒杀菌的原理是什么?

白雪涛:臭氧是属于消毒因子里的一种,一般大伙儿都知道氯、紫外线等等,臭氧了解得相对少一些。臭氧杀菌、消毒的原理是这样的,因为它是强氧化剂,我们行业上叫氧化还原点位很高,它对细菌产生直接的氧化作用,比方说直接氧化细菌的细胞膜,氧化细胞膜之后把里面细菌和糖代谢有关的酶直接氧化掉了,另外氧化细胞膜之后还能直接进入到细胞内部,把细菌或者病毒的遗传物质,大伙儿都知道的叫DNA或者RNA,就是脱氧核糖核酸、核糖核酸,它直接给氧化掉了。氧化破坏之后,细菌或者病毒就不能够再进行复制了,不能再进行繁殖了,这样就直接杀灭了。所以,臭氧在消毒这方面,它是一个我们叫溶菌级的,能把微生物细菌直接给彻底氧化没了,不像有些比方说紫外线,紫外线把细菌杀死了,但是细菌的尸体在,但是它可以充分把它氧化掉,所以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彻底杀灭之后,它不会出现细菌的残留导致的其他方面的一些影响。

主持人:我们平常说的消毒使用的臭氧,是否是自然界当中的臭氧呢?

白雪涛:从化学本质上来讲,我们消毒用的臭氧和环境当中的臭氧,从化学本质来讲,就它本身来讲,几乎是一样的。但是它的来源不一样,我们消毒用的臭氧是专门用臭氧发生器来生产的,臭氧发生器利用空气当中的氧,或者有些直接用氧气当中的氧生产出来的臭氧,生产过程当中就是可控的了,我生产多少,什么时候生产,这是可控的。而我们环境当中,确切说大气当中的臭氧,自然界当中臭氧层很高的,我们人生活的呼吸带这方面的臭氧,比方说臭氧污染的臭氧,主要是汽车尾气的排放,碳氢化合物之类的,甚至有氮氧化合物,还有工业上排放这些东西,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产生光化学反应,在光化学反应过程当中,这些物质就会产生臭氧。这个臭氧往往是不可控,这个臭氧往往量还很大,环境当中臭氧量过高的话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

主持人:怎么保证它的安全性呢?刚刚您也提到浓度过高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危害吗?

白雪涛:在利用臭氧消毒过程中,正因为环境当中如果出现了过多臭氧,化学本质是一样的,同样会给人体造成伤害。但是现在的技术发展到现如今,这是可控的,我用多大的浓度来进行消毒,比方说用水,水当中用臭氧消毒,我能完全控制浓度,让它不至于过高,也不至于过低,过低没有消毒效果,过高溢出,是可以控制的,国家还有这方面的标准。

主持人:在我们生活当中,什么时候会用到臭氧杀菌呢?

白雪涛:生活过程当中,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和生产过程当中,臭氧用于消毒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最早欧洲是主用在食品工业方面,比如说牛奶的生产、奶酪的生产,甚至面包间的生产方面,后来发展到现如今,包括我们国家,在食品工业当中的一些生产器具方面的消毒都用到臭氧,为什么呢?臭氧最大的好处,它没有残留,消毒过程当中,它很快就会分解了,分解成氧气,这样不会有任何残留。另外,用臭氧消毒过的东西,即使食物、蔬菜、水果等等,因为没有残留,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消毒附产物的危害。在消毒方面,被消毒物体这方面是非常安全的。

主持人:我们怎么使用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呢?

白雪涛:因为它可能在空气当中,也可能产生过多的,过多以后对人体就有害了。空气当中,有病原微生物,用臭氧消毒的时候,这个时候消毒的时候浓度是偏高的,在消毒场所,人是不可以进去的,就空气来讲。消毒之后,比如要30分钟之后,彻底还原成氧气,环境干净了,这时候人才能进来。饮水当中也是这样的,我在消灭、杀灭病原微生物或者病毒的时候,包括细菌和病毒,在杀灭它们的同时,由于水当中的臭氧还可以溢出,我们就要控制它的浓度,不能让它过多,过多后就会使得被消毒物体的周围,空气当中臭氧含量过高对人体有危害的作用,我们要严格控制,这是要注意的。好在现在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技术也非常高,完全能够达到这种控制的目的。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在使用当中,如果过量对人体是有一定伤害的,会产生哪些负面的效果呢?

白雪涛:就臭氧本身,如果超过一定的浓度,比方说我们现在国家制定一级标准,大气一级标准是0.1个毫克每立方米的空气,这是一个标准。如果超过了这个标准,浓度相对高的时候,一部分人嗅觉上感觉很不舒服,因为臭氧本身有一定的腥味,臭氧浓度很低的时候,就有一个清新的味道,有人说有点太阳的味道。当然浓度高的时候,就有特有的腥味,这是一方面,感官上不舒服。浓度再高的时候,对眼睛有刺激,再高到一定程度,对整个呼吸道如鼻腔、肺部都会出现一定的刺激作用,它可能还会出现,进到体内还会产生其他的化学反应。

主持人:我们在使用臭氧灭菌方面有哪些禁忌呢?

白雪涛:因为臭氧有一定害处。我们了解了它对人体健康不利的一方面,所以我们尽量防止它。就像刚才说进行空气消毒的时候,达到一定浓度,人不进到空气当中,消毒过一段时间,臭氧完全还原掉了,变成氧气了,我们再进入。食品生产车间进行臭氧消毒的时候,人是一般也不进去的。饮用水消毒,自来水厂一般是不会有人的,往往是我们现在用到终端的消毒,比如净水器,处理好的水,为了防止微生物污染,我们用了臭氧,但是臭氧的浓度不宜过高,过高后会溢出空气当中,所以要严格控制。另外,消毒的时间,不是说24小时不停地消毒,隔一段、隔一段,这个时间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严格控制好时间,严格控制好浓度,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主持人:也是通过您刚才的介绍,臭氧在消毒杀菌上有一定功效,但是在执行过程当中也是要严格控制它的时间和浓度,才能更好地达到一个效果。

白雪涛:对,本身臭氧就是一个双刃剑,用好了,对我们人体健康都有利,用不好就有害。

主持人:要大家更好地注意。也感谢您今天带给我们的分享,更好了解了它双刃剑的作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白雪涛:好,谢谢大家

(责编:余璐、贺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