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湿地面积8.04亿亩 居亚洲第一

2018年07月06日17:3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湿地修复与全球生态安全”主题论坛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公布,目前我国湿地面积8.04亿亩,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共有国际重要湿地57个、湿地自然保护区602个,国家湿地公园898个,湿地生态系统中有湿地植物4220种、动物2312种,湿地保护率达到49.03%。

在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湿地保护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2017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省级实施方案。湿地首次纳入《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新国标,修订了《湿地保护管理规定》,27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立法。湿地保护政策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2013-2017年,累计安排中央投资81.5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和补助项目1500多个,恢复湿地350万亩,安排退耕还湿76.5万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11个省份发布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公布省级重要湿地445处。2017年启动了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已选出6个候选城市提交《湿地公约》秘书处。下一步要把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把高质量的湿地生态系统作为美丽中国的重要标志,力争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湿地保护率达50%,到2035年,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湿地保护系列丛书、贵州省湿地保护规范与标准。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