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南安仁县立足乡村生态资源发展旅游

打造稻田公园 补上发展短板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8年09月08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初许多老百姓对靠风景挣钱心存疑虑,现在大家纷纷点赞。稻田公园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为安仁县带来旅游收入近25亿元。

  

  前些天虽然天气炎热,在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永乐江镇新丰村,仍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一望无际的绿色稻田、五颜六色的花园果园、古朴典雅的徽式民居,组成一幅秀美的山水田园画。

  新丰村藏在罗霄山脉的层层褶皱里,原本贫穷落后、环境较差,现在却风景如画,搭上乡村旅游快车。蝶变,是如何发生的?

  稻田变公园,村庄换新颜

  绕村而过的永乐江和大山一道,把新丰村环抱起来。山水之间,近2000亩稻田连成一片绿海,两条笔直的村道交叉其间,呈“十”字形。从高空俯瞰,这幅美景巧妙地书写出一个巨大的“田”字。

  过去可没有这样的好景致!“五六年前,这上千亩水田还被割成许多小块,由几百户农家分别耕种。宽的宽、窄的窄,高的高、矮的矮,毫无美感可言。”在新丰村驻村13年的永乐江镇工作人员蔡春林回忆道,以往村里垃圾随手扔,污水随意排,环境脏乱差。

  “辛辛苦苦种两季稻,每亩地一年纯收入才六七百块钱,不挣钱啊!”村里的老支书李善文说,“许多村民都出去打工了,水田以一年一亩100块钱的价格出租,都没人要,不少都撂荒了。”

  稻田能变成生态湿地和美景吗?2012年,安仁县重新审视乡村资源与发展短板,决定以新丰村等村庄为核心打造稻田公园,让乡村既产粮食又产风景,发展旅游带动脱贫。

  打造稻田公园,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钱从哪里来?安仁县委、县政府将27个部门的4000余万元涉农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平整高低不一的土地,硬化绿化6条村道,新建1.6万米高标准水渠。小块田变大块地,灌溉有新水渠,种稻实现了规模化,不再饱受缺水困扰。

  在外经商多年的马焕文,见识比一般的村民更广些,听说村里要发展“美丽经济”,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马焕文回村成立了宝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新丰村2000多亩稻田流转过来。

  “无论是花海,还是稻田,都非常漂亮壮观,一定会吸引天南海北的游客。”马焕文说,“每年10月在田里播撒油菜籽,第二年春天就会开满黄灿灿的油菜花。花期过后再种水稻,到当年9月就能成熟,金色的稻浪映衬着山水,观赏价值同样很高。”

  经过整治,新丰村脱胎换骨:稻田变公园,田埂变观光道路,建筑变美观民居;遍地的垃圾不见了,生活污水不再乱排,动物粪便难觅踪影。秀美的村庄,勾起人们对田园山水和农耕文化的向往。2014年3月稻田公园开园后,光是每年3月的油菜花节,就能吸引200多万观赏者。

  风景能卖钱,农民日子甜

  “好风景能卖钱。”头脑活络的马焕文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旺季时一天要接待五六十桌客人。有榜样带动,勤劳的村民干劲十足,转身变成了经纪人、生意人、管理人。他们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建起了草莓、葡萄、菊花、艾叶等生态产业基地,还有的出租四轮单车、卖土特产。

  去年,新丰村两委换届选举,致富带头人马焕文当选为村主任。他承包的稻田,如今已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生产基地。

  如今,新丰村实现了“春赏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观金色稻、冬踏田园雪”。稻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吸引力不断提高,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数量逐年增加。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腰包鼓了起来。

  69岁的贫困户何财生一家前几年遭遇重创。2015年,何财生的老伴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伤了腿,不能走路。几个月后,老何又不慎从家里的二楼摔下去,腰部受了重伤。老两口不但干不了重活,还要治病吃药,花费不小。

  考虑到他们的困难,村里将何财生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当过兵、有50年党龄的老何,一心想乘着发展旅游的东风,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今年,他主动向村两委提出脱贫摘帽要求。

  “我家11亩地都流转了,每亩每年租金700元。在稻田公园打扫卫生,每月工资500元。我还可以卖点土特产、小玩具,每年可以挣好几千块钱。细算一下,我肯定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老何拍着胸脯,信心满满。

  游客云集,给贫困户杨秋华带来了转机。杨秋华有做当地名小吃“烫皮”的好手艺。每天下午,她都会在村口摆摊,向游客出售鲜美可口的柴火手工烫皮。

  “先用石磨磨出米浆,再用旺火蒸成薄薄一片米皮,加上辣椒酱、豆角等,卷成筒状,就可以吃了。”杨秋华说,“一个烫皮卖6块钱,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六七百块钱呢!家门口就能赚钱,如今的日子过得甜!”

  2013年,新丰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三四千块钱,到2017年,已超过1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8日 10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