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北省卢龙县把坡耕地改为梯田,治理水土流失

“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史自强  李永利
2018年09月08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北省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塔上村,层层的梯田泛着油绿,农民们正在田间劳作。村民刘宝银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这些地都还是坡耕地,“坡改梯”后,地貌村容有了明显的变化。

  卢龙县位于燕山南麓,属低山浅丘地貌。由于县域沟道纵横,这里长期面临水土流失问题。县水务局主任科员谢海滨介绍,以往全县年水土流失量高达243.6万吨。

  “这不仅使坡耕地退化成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大量泥沙淤积河库,还影响防洪。为了减缓水土流失,村民们年年叠堰保水保肥,耗费人力却收效甚微。”谢海滨说。

  2013年,卢龙县被列入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试点县,开始探索治理和改善坡耕地。副县长张志强说,全县现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实施4.3万亩“坡改梯”工程,逐步建立起立体化的综合防治体系。

  “所谓‘坡改梯’,就是通过表土剥存、深挖翻土、整平田面、修筑田坎(埂)等工序,实现田坎稳固、土地平整、土层深厚,改善土壤地力墒情和蓄水能力。在此基础上,配套集雨水窖、扬水站、蓄水池等工程,有效增强地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张志强说。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水土治理工程的积极性,县水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利用图片、手机视频等形式深入讲解治理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当地创新验单制度,只有村民满意并签字后,技术员、监理和建设单位才能验收,以保证“坡改梯”的施工质量。

  在双望镇青龙港村,840多亩山坡地已经全部改为梯田。村民李文军告诉记者,整个改造是免费实施的,新修了田间路等配套工程,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

  在“坡改梯”实施过程中,卢龙县将梯田建设工程与区域主导产业开发相结合,项目区农作物亩产量普遍提高30%左右。如今,卢龙县甘薯亩产增加1000斤左右,玉米亩产增加约300斤。“曾经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全县农业一年增加产值超过1000万元。”张志强说。

  通过“坡改梯”工程,卢龙县年保水345万立方米,年保土12万吨。“现在雨季时,不会再有大量泥沙冲入河流了,减少了防洪压力。农药、化肥等污染物也不会排入河流,促进面源污染防治,为全县河流水质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谢海滨说。

  在“坡改梯”过程中,县水务部门还与乡镇和村庄明确了建成后的相关管护责任,建立了“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保证水土治理的成果得到长期有效维护。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8日 10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