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专题>>相关报道

【走进三江源】治多县生态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8年09月13日17:30 | 来源:中国甘肃网
小字号

  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为了进一步普及这一理念,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积极响应“绿色摇篮”环境教育项目,在全县小学筹建了生态道德教育基地,把保护三江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带入了课堂。

  8月30日,记者跟随“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玉树州治多县,探访了解了吉尕小学开展“绿色摇篮”生态道德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开展情况。

  课堂上,闹布智美老师正在为三年级三班的学生上课:长江是我们国家最长的一条河流,发源地就在咱们治多县……

  讲台下的学生们认真地听着,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生态道德教育课堂,第一次知道长江的发源地原来在自己的家乡。

  闹布智美介绍,2017年5月15日正式成立了这个课堂,今年3月开始上课。“一周上一次,从三年级开始。今天是三年级3班的第一课。课题是长江,因为治多县是长江源头,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源头的意识。”

  听完课的学生宫保才仁看到陌生人极为害羞,但他依然鼓起勇气告诉记者:上课之前,我不知道环保是什么意思,现在知道了,长江在我们这里发源,我们不能乱扔垃圾,要保护好它。

  前来给学生们上课的,还有治多县加吉博洛镇党委副书记索南旦正。

  索南旦正的父亲是闻名全国的环保人士,90年代,在担任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时,大力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1994年在与盗猎者搏斗时牺牲,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环保事业。

  作为知名环保人士的后代,索南旦正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关心关注环保事业。课堂上,他向学生们讲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大家听着可能很遥远,但是落到我们身上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自己把身边的生活垃圾清理好,点点滴滴的小习惯改正好。生态环境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创造我们更美好的未来……”

  6年级学生阿卓藏已经上过生态道德教育课了,她告诉记者:“自从上完环保课,我就知道不能乱扔垃圾,在路上见到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给家人讲述讲环保知识。”

  据了解,治多县“绿色摇篮”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项目于2017年5月建成,以生态道德概述、县内发现的冬虫夏草、垃圾食品-自身健康-环境保护、生命从水开始,水与生物、藏医四部医典中的水分类、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等事迹为主题,通过课堂授课、户外体验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关注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生态环境,践行身边实践环保,以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不断带动亲朋好友及周边居民爱护美丽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该校校长东周扎西介绍,以前小学生吃零食、喝饮料等情况比较严重,自开展生态道德教育课以来,全校实现了禁用垃圾食品和饮料,全校90%以上的学生自觉不吃零食。全校80%以上的学生知道了县城周边和自家牧场附近的山水名称。学生们自觉爱护花草树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保护生态环境。(程健)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