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专题>>相关报道

【走进三江源】让巡护没有死角 记者体验通天河水上巡护

2018年09月13日17:40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长江源头地区通天河畔

  “汽车、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骑马,马到不了的地方步行,或者沿河漂流直下……”在长江源头地区通天河畔的岗当村,有一支由14人组成的生态巡护队,每天穿梭在草原、山谷、草甸、河流中……

  车辆行驶在山谷间

  在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自来水或者稳定的电,有的是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天空中翱翔的胡兀鹫,岩石间跳跃的岩羊,河中嬉戏的水獭,以及雪豹、白唇鹿、马麝、熊、狼、猞猁、藏狐等。

  巡护员们拍摄的野生动物

  “比起以前,现在的巡护次数增多,而且巡护的内容也从原先的草原巡护增加了山、水、林、湖等。”8月29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跟随“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岗当村,并在这里体验了罕见的水上巡护。

  文校与自费购买的小型汽艇合影

  据队长更尕才仁介绍,过去,巡护队发现有外来人员到通天河沿岸进行盗猎,为了让草原生态巡护工作做到全面,不留盲区和死角,使当地的野生动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在已有汽车、摩托车巡护队和巡护马队的基础上,由生态管护队长文校于2011年自行掏3万元买了一艘小型汽艇。最近两年,巡护队才陆续补充了橡皮艇等水上巡护工具。

  巡护队员整理物资准备开始水上巡护

  “由于辖区管护面积大、路程远,很多资源丰富的区域及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大多都在高寒湿地、沼泽、河边,许多地区汽车、摩托车、骑马很难到达,所以我们采用水上巡护的方式,勘察的面积会更大一点。”当天中午,记者跟随水上巡护队一行来到通天河第一湾,乘坐橡皮艇,顺流向下游漂去。

  乘坐橡皮艇顺流而下

  漂流途中,只见通天河水面忽而宽、忽而又变窄,水流湍急,水下还有锋利的石头,橡皮艇得及时绕开。蜿蜒的河水湍急奔涌,飞溅的浪花打在身上,冰冷刺骨。

  橡皮艇漂流在通天河中

  更尕才仁告诉记者,由于上游降雨导致水位上涨,除了水流更加湍急以外,这种天气进行水上巡护也算是条件很好的了。如果在水上巡护过程中遇上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巡护队员也只得“逆来顺受”。

  巡护队自带的干粮

  更尕才仁说,尤其是每年大雪封山时,山上的路走不了,天寒地冻,巡护员要随身携带糌粑等干粮,乘坐橡皮艇漂流巡护,手脚冻伤或者受伤是常有的事,夜晚还会在江边扎帐篷住宿,一去就是几天。

  巡护队员指向山间洞穴

  橡皮艇顺流而下,漂流在郁郁葱葱的山谷间,沿河两岸旖旎的风光尽收眼底,但巡护员们无暇分心欣赏,分工合作仔细观察着沿河两岸动静。巡护员久美扎西指向山中的几处洞穴,告诉记者:“像雪豹这类野生动物,白天它们往往藏身在岩石上及裂缝中,夜幕降临后才到河边来饮水,这些紧挨着河边的洞穴成为它们很好的栖身藏所。”

  水上巡护途中发现在河边饮水的牦牛

  两名巡护员一致表示,几乎每次水上巡护都能遇到下山喝水的野生动物,这也说明动物们在通天河流域的活动道路是畅通的。

  巡护员久美扎西向记者展示他曾经用手机拍到的雪豹

  “我曾经拍到过三只雪豹在河边饮水的画面,那是我手机里最有价值的一张照片。”巡护员久美扎西告诉记者,他们每一次巡护回去后,都会将自己拍摄的照片粘贴在巡护日记本上,并附上说明,之后再由队长文校进行汇总,每月向森林公安汇报三次。

  队长文校向记者展示巡护队的日记

  巡护员当真达杰也表示,巡护途中,如果遇到野生动物受伤或者死亡,他们也会及时地联系当地的森林公安,以便野生动物得到最及时的救助。

  到达目的地,巡护员们收纳橡皮艇

  由于当天采访时间有限,只历经了近一个小时的水上巡护,我们就到达了巡护员们的驻扎地——岗当村管护站。巡护员们收纳好橡皮艇后,共同围坐到帐篷里,喝着热腾腾的酥油茶,吃着糌粑等干粮,唱一首悠扬的藏歌,与汽车、摩托车巡护队和巡护马队等巡护员们分享所见所得,既开心又解乏。

  巡护员们围坐在帐篷里交流

  就这样,这支成立于2001年的巡护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巡护在长江源。就记者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坚守。为了一方绿水青山,他们不惜艰辛,一直努力着、守护着。“我们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巡护队最大的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巡护任务,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张骥)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