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广西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打击不力【2】

2018年10月20日18: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督察人员在南宁市武鸣县污水厂追查污泥去向。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专项督察发现,自治区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打击不力,工业废渣违规堆放、生活污泥违规处置问题十分突出。

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倾倒打击不力。近年来,由自治区侦办的12起固体废物违法入境倾倒案件,除公安部督办案件外,其余仍停滞在侦查或审查阶段。2017年8月,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发生非法堆放危险废物案件,经宜州区环境保护局调查移送后,宜州区公安机关于当月立案后便再无进展,直至“回头看”进驻后才于2018年7月2日匆匆报捕。2017年11月,桂林市恭城县虎尾工业园区发生焚烧废线路板事件,恭城县环境保护局立即调查移送,恭城县公安局于同年12月立案后至今未有进展。

工业废渣严重威胁环境安全。贵港钢铁集团露天堆放大量强碱性转炉钢渣,无任何“三防”措施,强碱性淋溶水流入厂区及周边坑塘渗排;百色德柳锰业、贵港远辰锰业、广西天鸿鑫锰业、钦州怡丰蓝天化工等多家电解锰和硫酸锰生产企业,酸浸锰渣库建设不规范,环境风险突出。现场检查百色德柳锰业锰渣库,其渗滤液通过雨水沟排放,周边地下水锰超标严重。特别是2016年督察指出的来宾冶炼厂长期违法堆存危险废物问题,企业仅对渣场表面进行覆盖,底部未按规范做防渗处理,但来宾市仍组织专家评审为企业表面整改正名,并于2017年公示销号。

生活污泥处置乱象丛生。广西腾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处置南宁市9家污水处理厂污泥,但该公司上报台账、记录等材料不实,存在环境风险。贵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与污泥处置单位贵港中环科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串通,伪造污泥转运、出厂记录和车辆信息等材料,约3000吨污泥去向不明。梧州市兴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长期以堆肥名义在山坑或建筑工地大量倾倒污泥。

督察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自治区党委、政府处理。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