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改变单一产业 拓展就业空间

莫  荣
2018年11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采取特别的区域性就业政策,实行就业优先战略,提供全方位就创业服务

  

  资源型城市的特点是依托自然资源为主导产业,经济结构的单一导致就业结构的单一,而在资源面临枯竭、企业经营乏力时,职工下岗失业问题就会显现。

  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就业问题,首先要采取特别的区域性就业政策。区域就业政策主要是有针对性地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实施有利于经济转型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政策,目的在于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就业形态,拓展就业空间。通过中央和省级政策和资金的倾斜,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利用。

  其次,要实行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资源枯竭型城市必须进行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要重新培育优势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最终解决好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要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就业工作前移,置于优先位置。

  在制定产业、投资、财税、金融等宏观经济政策时,将促进就业再就业作为前置条件,体现在政府各项政策之中,体现在社会提供公共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之中。一方面,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要与扩大就业相结合,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要把扩大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缓解当前的就业矛盾,增加劳动者收入。

  第三,要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发人力资源。设立资源枯竭型城市专项培训补助金,加大补贴力度,激活这些城市职业培训市场,为经济转型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制定失业职工培训计划,进行普惠性的技能培训,完善培训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组织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政府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

  最后,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为其再就业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精准、分级的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和创业等公共服务。

  鼓励企业聘用长期失业人员,并给予税收和社保补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通过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减免税费等方式,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力度,对零就业家庭实行托底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作者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本报记者李心萍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