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更换改造洗衣板,开设垃圾兑换超市

浙江开化:整治乡村环境有妙招

徐贤良  余贤忠
2018年11月24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开化县民间河长和志愿者一同清理垃圾,保护河道。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翻建自家的房子后,浙江省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村民汪高富马上改造了门前的洗衣板。

  “原先的洗衣台是一块平搁着的水泥板,洗衣服的时候,肥皂水四面流淌,不仅污染了地面、水沟,也容易溅到自己身上。”汪高富的儿媳妇金欣说,新的洗衣板设计合理,使用方便,关键是减少了污染。

  靠近一看,现在这块洗衣板果真有些与众不同:整个板面呈15度向前倾斜,既符合人体力学,又便于污水排泄。洗衣板的左、右、前三面各有约5厘米高的挡水槽沿,阻挡污水溢出。右前角有一个孔洞,污水经由下接管道排入沟渠。

  “新洗衣板由村里统一采购,每个320元,镇治水办补助260元,农户自掏60元。”丰盈坦村村支书程义法介绍,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村里首先改造沿河沿路农户家的洗衣板,然后逐步向全村推广。全村146户,目前已有84户更换改造。

  丰盈坦村地处浙、皖、赣3省交界处,所在的齐溪镇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近年来,当地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他们调研发现,农村的许多老旧洗衣板因缺少导流槽,污水漫流现象十分严重。

  为此,齐溪镇从2017年4月份开始,将改造洗衣板纳入污水治理试点,并在短短3个月内,更换改造了4个行政村565块老旧洗衣板,农户普遍反映良好。“洗衣板改造以来,道路清洁了许多,门前沟渠内的污水也基本看不见了。”丰盈坦村村民汪配章说。

  “也有农户不愿意换洗衣板,村里决不强制,用水泥将洗衣板周沿围上,同样也能起到作用。”程义法说。

  更换改造洗衣板,是开化县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化县把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洗衣板、垃圾桶着手,建管并举,从源头上防治污染。

  针对农村垃圾分类难这一顽疾,开化县推出垃圾兑换超市,采取“村民分类收集、定时定点兑换、村集体补贴差价”的模式,引导村民把空酒瓶、牛奶盒、废纸、烟壳等收集起来到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牙膏、肥皂等生活用品。近两年来,全县共开设垃圾兑换超市255家。

  翻开苏庄镇高坑村垃圾超市的兑换记录本,仅8月2日这天,共回收易拉罐268个、塑料瓶350个、烟壳135个、塑料袋670余个,兑换出11块肥皂、1瓶洗洁精、10袋食盐等物品。村主任程雄亮说,垃圾兑换超市不仅促进了废品回收利用,同时还节约了保洁费用,美化了环境,“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和意识。”如今,走进开化乡村,条条道路干净,家家门前整洁。

  环境变美了,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在齐溪镇龙门村,“五水共治”让昔日的穷山沟飞来了金凤凰,以前是“有女不嫁龙门村”,如今是“喜看金鲤跃龙门”,日益火热的乡村旅游让龙门村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全村317户,有53户经营农家乐。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115元,增长到2017年的1.9万余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1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