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天观地查”监管水土流失

姜德文
2019年01月01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资源,但随着各类资源开发、工矿企业、基础设施大量兴建,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占压、扰动、破坏了土地和林草植被,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十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的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共有7.68万个,其中城镇建设类项目占32%;总占地面积552.8万公顷,其中西部地区占40%;造成的水土流失总量达9.5亿吨。边治理边破坏,先治理后破坏的现象普遍存在。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加强社会管理,通过“天观地查”严密监管,遏制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及实施条例,明确了生产建设项目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制度,作出了水土保持设施要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作出了经济处罚、追究责任的规定。

  为加强监管,建立了由水利部、长江、黄河等七大流域机构,省、市、县共五级监督管理机构及工作体系,开展了县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有1000多个县达到能力建设标准。各地开展了对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义务情况的检查监督,许多生产建设单位从不认识到重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实施,涌现出了像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三峡水利、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等一批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国家还颁布了有关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的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技术标准,通过对标准的学习、培训,使越来越多的设计、施工、监测、监理等机构掌握国家规定,遵守技术要求。铁路、石油、电力等行业还制定了本行业技术规定,北京、山西、深圳等地还颁布了地方标准,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各地建立了一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编写了中小学水土保持课本,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意识。

  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达到90%以上,水土保持设施的实施率、验收率大幅度提升。生产建设单位投入水土保持资金8000多亿元,防治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方公里,减少水土流失量25亿吨,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进入新时代,中央对省级政府实施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并充分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终端等现代手段,使生产建设项目的“天地一体化”监管,做到全覆盖、全过程,以最严格的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