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守护冬眠的蝮蛇,高山夫妇——

在蛇岛过年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19年02月12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轻的工作人员高山夫妇一大早就开始忙着巡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高山夫妻主动放弃回家与父母团圆的机会,守护在蛇岛上。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野生动物类型保护区,蛇岛是世界上惟一一座生存单一品种黑眉蝮蛇的岛屿,在只有0.73平方公里面积的小岛上生存着2万余条剧毒蝮蛇。

  “蝮蛇正在冬眠,很容易捕获,每年都有人捕蛇吃蛇,把蝮蛇当成珍贵药物,需要我们守岛护蛇!”高山介绍。

  蛇岛耸立海上,远离陆地,今年春节风格外大,气温骤降,高山夫妇要对全岛进行巡查,查看科研摄像设备,确保观察正常,每天傍晚还要向保护区管理局汇报当天巡查情况:“未发生火情,没有捕蛇者闯入,无人对保护区破坏”。

  高山的爱人说,在蛇岛过年,全靠一张张大红福字渲染年味,天黑了不开灯,只是比平时多看一会儿电视,电视里春晚热热闹闹,小屋里的室温还不到5℃,“冬季蛇岛太阳能发电量不足,不敢多用电,吃完了年夜饭,我们就坐在床上围着被子取暖,给远在家乡的爸妈打电话拜年问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2日 1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