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小修补 大文章

苏  艺
2019年03月19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修修修、改改改,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是对消费的一种拉动

前几天,家里有个小柜子坏了,我准备拿下楼扔掉,老爸一看连忙阻止,边修边教训:“明明可以修好,为啥只想着扔了换新的?”

东西坏了、旧了,扔掉换新的,在如今的年轻人当中并不少见。现代生活节奏普遍很快,年轻人工作忙,要花时间、花精力对旧物进行维修、改造,一些人难免觉得麻烦,不如买新的方便。

也有人不怕麻烦。他们像老爸一样,想着法儿翻新家里的旧东西接着用,有些人更是把这事做成了生意。去年冬天,我就成了这门生意的客人。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在家附近的街角发现了翻新羽绒服的小店。于是,一件闲置多年的羽绒服获得了新生:旧绒配新面,省钱不说,暖和又时尚。翻新完羽绒服,身边的朋友看了觉得效果好,纷纷光顾小店。

类似的事情,这几年越来越多。参与的人多了,主打旧物回收改造的平台也就跟着多了起来。网上还有不少视频,教大家把旧毛毯做成脚垫、旧书改装成座椅……简单的小改造,省了钱省了物,也为生活增添了不少意趣。

促使这种转变发生的,除了惜物,还有低碳环保的理念,体现的是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

有人说了,我买买买,拉动了消费,是给国家做贡献呐。这话说对了一半。如果买买买伴随的是扔扔扔,后果将会怎样?恐怕道理并不复杂。用更多资源消耗、更大环境损害换来的“消费贡献”,不要也罢。

小修小补中,也有着大文章。修修修、改改改,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是对消费的一种拉动。年轻人没工夫修修改改,您找人翻新旧羽绒服、改造旧物件,不也是花钱消费吗?往大了说,这种消费理念,还有利于催生新的产业、新的行当。资源再回收、再生产、再利用,这里面的需求潜力、供给潜力,都大着呢。

让闲置资源重新为我所用,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就在我们身边,随时等着我们去发现、去践行。这方面,需要媒体多做宣传,也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齐头并进,还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推进。

当然,无论旧物怎么改、怎么用,都不能浪费更多资源、产生新污染,否则就违背了绿色、环保、低碳的初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9日 13 版)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