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邓振询:革命生死为大众

2019年03月23日1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电  (记者邬慧颖)在江西省中央苏区烈士陵园兴国县散葬烈士墓群,松柏苍翠,丰碑耸立。每逢烈士纪念日,当地人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并瞻仰烈士墓园,缅怀烈士丰功伟绩。英烈邓振询就长眠于此。

  邓振询,1904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2月,邓振询被选为闽赣两省工人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先后担任江西省职工联合会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江西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全国手工业工会委员长等职,“为了大家舍小家”,他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1933年10月,在苏区“扩大红军突击月”活动中,邓振询领导的“全总执行局西冈扩红突击队”被誉为中央苏区“模范扩红突击队”,他本人被评为苏区“扩红模范”。1934年1月,他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主席团成员,为发展和建设中央苏区做出积极贡献。

  1934年10月,邓振询随中央红军主力长征,任红一方面军第五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长征路上艰险备尝,战斗频繁,但每到一地,邓振询总是不顾疲劳,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说服和动员群众为红军提供粮食等必需给养,保障红军部队基本生活的供给,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35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邓振询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劳动部长。1936年9月,他被任命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长兼工农厅长,致力发展边区生产和经济建设,废除旧政权的苛捐杂税,为调动边区人民抗日积极性做出了贡献。

  1938年1月起,邓振询先后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苏皖区委书记、江南区委副书记等职,奔走于赣南闽西、湘鄂赣、湘赣、苏皖等地,恢复和发展党的各级地方组织,协助完成新四军第二支队的组建任务。1943年3月,邓振询主持召开了苏南各县县长联席会议,通过了“苏南施政纲领”,成立苏南行政公署,巩固和发展了苏南抗日民主根据地,使其成为新四军挺进苏北的桥梁。

  1943年8月3日,邓振询在江苏省江宁县布置检查工作时与敌人遭遇,转移中过秦淮河时不幸牺牲,年仅39岁。

  邓振询烈士的孙女邓春兰说:“为让后辈传承红色基因,记住历史,我每年都会带着女儿祭奠祖父,接受革命教育。祖父那种‘革命生死为大众’、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邓振询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正引领和激励着家乡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3日 07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