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福建漳州:种植用上物联网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9年03月23日1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见泥土、鲜少农民,走进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自动化生产线。

“传统种植食用菌受制于低温生长环境,只能在冬天种,一年只能收一两茬。”公司有关负责人柯建平介绍,他们将智能物联网技术与现代化农业结合,生产厂房配备温控、自动喷灌等设施,管理者通过手机就能远程遥控;利用玉米芯、米糠等农业废料作为食用菌培养原料,金针菇栽培后的废菌料用于生产有机肥,整个生产过程无污染;温控厂房保证了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

“得益于现代科技助力,所需土地面积仅为传统种植模式的1%,用工量只占传统模式的2%,食用菌工厂生产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约40倍。”柯建平说。

漳州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六百工程”,提出到2022年,全市培育100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100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建设100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100个、建设100个对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3日 06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