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二十多年来,十七省市八批次干部人才及其家庭——

用真诚书写援藏情怀

本报记者  姜晓丹
2019年04月0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花姐,我们是看了你分享的照片,专程来鲁朗旅游的……”微博粉丝35万的黄细花,是广东省援藏干部,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不会忘记在网络上“打广告”。

“打广告”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打出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知名度。

三年前,黄细花50岁;这个年纪的女干部来援藏,确属罕见。

“刚来的时候,短发,很漂亮;现在人变黑了,皱纹也多了。”这三年一直给黄细花开车的藏族汉子索郎江才描述对花姐的感情,“又‘烦’又爱。‘烦’的是工作起早贪黑,爱的是让这里大变样……”

“我们来援藏,带来的不仅是物资,还有理念。”平日里,黄细花的车上都带着大垃圾袋,看到垃圾就要停车去捡,“藏族同胞很淳朴,要融入他们必须带着真心。”

旅游讲究环境,为了提高当地居民的服务意识,黄细花时刻以身作则,感染着当地的居民,连路上碰到的藏族小孩都亲切地喊她“花姐”。

自1994年起,广东省共有8批436名援藏干部前赴后继上高原,花姐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更多的故事,在鲁朗的全国援藏展览馆里呈现。

下乡用的斗笠、高原登山杖、援藏干部日记……曾淑婷仔细看了展出的物品,“第六年了,有过纠结,但还是选择支持他。”

原来,曾淑婷的丈夫沈明也是一名援藏干部,当初离开时,孩子还在上小学一年级,转眼间,就快上初中了,“儿子总问我,为什么别的同学都能一家人参加亲子活动,而我却不行,我只能安慰他,爸爸在帮助更多的人。”想起多年来与丈夫分隔两地,曾淑婷红了眼睛……

援藏干部的付出,不仅在于个人,更有整个家庭对援藏事业的支持。今年第六年援藏的胡雄英颇有感慨,“我在这里只用专注工作;妻子工作家庭两边兼顾,常常报喜不报忧,更不容易。”

20多年,17个省市,8批次援藏干部人才,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许许多多的人,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倾注心血,奉献智慧和热情,用真诚书写援藏情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7 版)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