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追记贵州省盘州市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骆开敏

本报记者  黄  娴
2019年04月0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骆开敏生前照。资料照片

  “老婆,这几天,我想好好陪陪你。”骆开敏离世前几天,在医院里对妻子不断重复这句话,他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太多太多。

  2018年8月17日17时49分,贵州省盘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骆开敏,因在工作岗位上患重大疾病,永久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事业。

  就在去世的前一天,他还把战友叫到病床前,一起分析正在侦办的案件,向分管缉毒的局领导介绍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各种复杂关系……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一直惦记的,是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禁毒事业。

  在同事眼中,骆开敏就是这样一个人:“把缉毒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1973年出生的骆开敏成长于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教师,母亲是农民。和很多男孩子一样,骆开敏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毕业后,他坚定地选择了从警。

  贵州“西大门”盘州市,地处滇、黔、桂三省区接合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金三角”毒品经云南渗入内地和沿海的重要通道,是贵州缉毒的第一道防线。

  2013年1月10日,骆开敏和队友在查缉点例行公开查缉。7时许,一辆微型车进入查缉点,骆开敏对车辆及车乘人员例行检查,没有发现可疑物品。但多年的缉毒经验让他警觉地意识到这辆车非常可疑,于是再一次对车辆和人员仔细盘查,最终查获毒品海洛因715克。连犯罪嫌疑人都感叹:“他的眼睛比监控还管用。”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缉毒工作中,调查走访、化装潜伏、抓捕缉拿、侦查审讯,每一个办案环节,骆开敏都精通熟悉。事业成功的背后,是他十数年如一日,把工作当做事业来“拼”的精神。

  顾了大家,舍了小家。由于缉毒工作的岗位特殊,骆开敏很少有机会能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翻开盘州市公安局的休假记录,近5年骆开敏竟然没有申请过一天公休假,就连节假日也主动请缨坚守在缉毒最前线。2017年国庆期间,他和队友全天候开展毒品公开查缉,在一辆轿车上抓获贩运毒品的两名嫌疑人,查获毒品麻古3.8千克。骆开敏对队友说:“这次加班,值!”

  有人曾经问骆开敏:“你这样没白天没黑夜地拼命工作,到底图个啥?”

  “我什么都不图,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骆开敏说,他是一名缉毒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是党和人民赋予他的职责使命,“放走一个毒贩,毁掉的可能是多个家庭。”

  “禁毒就要尽职!为了禁绝毒品,我愿意倾尽所能、付出一切!”对于骆开敏来说,这是誓言,更是身体力行的回答。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责编:余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