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让爱护环境更简单

程 晨
2019年05月0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管理也是服务,把环境管理和维护好,需要把服务做到位。给公众提供的方便多一点,环境也能好一点

周末逛公园,吃完香蕉找地儿扔皮,一连找了三个垃圾桶,上面都写着“可回收物”。直到找到第四个垃圾桶,总算是写着“不可回收物”,才终于扔掉了香蕉皮。

又一个周末,另一家公园的一片小空地上,一群老年人聚在那儿跳舞。音乐带劲儿,舞蹈也起范儿,引来不少人围观。突然,公园的广播响了:“您的音量已超标,请注意控制。”小空地旁一根立柱上的LED屏上滚动的红字提醒,音量已达71.7分贝。一位老人赶紧把录音机音量调小,音量显示随后变成了62.8分贝,广播也停止了。

两相对比,颇有些感慨:公众的生态环境意识已经提升了,倒是有些公共服务,有时候还没有跟上。

像笔者逛的第一家公园,“不可回收物”垃圾桶又少又远,找起来费劲。如此,就难免有原本打算分类投放的人图一时方便,或者一气之下随便扔。

近日,有媒体关注到某一线城市垃圾桶的设计和设置问题:有的分为干垃圾、湿垃圾两类;有的又分为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两类;还有的分为可回收物、干垃圾两类……只隔条街,垃圾桶的外形、分类方式就不同了,令市民扔垃圾时颇费思量,无所适从。

不论垃圾问题还是噪音问题,管好都不容易。很大程度上,垃圾桶的设计、设置和管理等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不让人乱丢垃圾,垃圾桶的设计、放置也得科学。同理,要防止噪音扰民,也可以从音量监测和善意提醒开始。

近年来,公众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意识到位了,还有个怎么做的问题。就像学生学习,有了进步的渴望,还得有科学的学习方法。一切美好的愿望,都需要落实到一点一滴的正确操作上。这方面,更为细致周全的公共服务,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

管理也是服务,把环境管理和维护好,需要把服务做到位。给公众提供的方便多一点,环境也能好一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8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