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季度全国优良水体增加8个百分点

2019年05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寇江泽)近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通报2019年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情况: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同比减少3.6个百分点,但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区水环境达标形势依然严峻。

  山西、吉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6省(区)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两项目标时序进度均较年度目标存在明显差距。山西、辽宁两省各有20个劣Ⅴ类国控断面,并列各省劣Ⅴ类国控断面数量首位。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涉及的12个消劣断面中,荆门的拖市、马良龚家湾,十堰的神定河口、泗河口,荆州的运粮湖同心队,楚雄的西观桥等6个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此外,宜昌的铁路大桥(小桂林)断面为长江流域新增的劣Ⅴ类断面。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涉及的10个入海河流消劣断面中,天津的马棚口防潮闸、万家码头、北排水河防潮闸及辽宁营口营盖公路等4个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新增了天津滨海新区沧浪渠出境、营口沙河入海口、锦州西树林、秦皇岛饮马河口、沧州李家堡一、山东潍坊柳疃桥等6个劣Ⅴ类断面。

  《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规定的考核断面中,山西省长治市司徒桥、湖北省宜昌市铁路大桥(小桂林)、辽宁省辽阳市汤河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倭肯河口内等断面由2018年一季度Ⅱ类降为劣Ⅴ类,水质恶化严重。

  重点湖库中,太湖、滇池水华程度高于2018年同期,抚仙湖总磷指标不达标。

  生态环境部将聚焦突出问题,督促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