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青海省境内长江、澜沧江、黄河干流水质优良率百分之百

为了三江源水常清

本报记者  寇江泽
2019年07月1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守护好源头活水,来不得半点闪失。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青海,探访当地如何守护“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一场雨过,在海东市互助县塘川镇下山城村,夹杂着泥沙的塘川河水稍显浑浊,两岸耕地绿油油一片。塘川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的较大支流,其水质好坏直接影响黄河水质。

  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密布着25家畜禽养殖场。养殖产生的大量粪便简单处理后直排河道,塘川河河水也一直是劣Ⅴ类。2017年,互助县将塘川河两岸400米范围内划定为禁养区。“县里在远离水体的威远镇红崖村和东山乡联大村划定养殖小区,引导大规模的养殖场搬迁。有意愿转产的养殖户,帮助他们发展种植、加工等产业,降低对河流的污染。”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盛芳敏说。如今,塘川河水质已改善为Ⅲ类。

  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湍急的澜沧江从杂多县昂赛乡穿过。昂赛乡年都村生态管护员罗军每天都要走上少则5公里、多则十几公里的路程,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护。

  “捡拾垃圾、保护草场、监测动物和防盗猎……每隔10天乡里还会召集全部管护员集中巡护一次,有的地方不通路,还得骑马。”罗军说,护着草原,每月还有1800元工资,大家积极性高着呢。

  在整个三江源国家公园,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三年来,青海省投入4.34亿元资金,生态管护员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护好草原的同时,还为牧民脱贫起到了保底作用。

  2018年,青海省境内,长江、澜沧江、黄河干流水质优良率为100%,长江、澜沧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Ⅰ类,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青海全省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水体比例为94.7%,高出考核目标10.5个百分点。

  “2006年起,青海省就取消了对三江源地区的GDP考核,将考核主要集中在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方面。目前,青海近90%的国土属于禁止或限制开发区。”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旭东说。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介绍,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制定和批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285件,其中环境资源方面达到了65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14 版)

(责编:孟哲、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