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美丽,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微经济)

徐元锋
2019年10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普通村到“网红村”,云南那洛村的成功路子离不开美丽经济。乡村美就有吸引力,就是生产力

  三角梅摇曳房前,枇杷果挂满屋后,铁皮石斛爬上树梢,院子里花木扶疏……

  秋日里,记者走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那洛村,到处赏心悦目。“那洛是乡村振兴的试点,又是瓜果飘香的‘网红村’”,那洛人说起这些,很是自豪。

  而此前,这个318人的傣族村落,村容村貌并没有这般美丽:村里道路逼仄、院墙高耸、畜禽乱跑……这样一个村,乡村振兴从何抓起?

  转机来自今年春节。临沧市发起了“万名干部回乡规划”,要求干部进村入寨引导做好村组规划,同时摸清人、物、项目等“振兴家底”。那洛村随之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大家反复商量:那洛离县城6公里,区位优基础好,光靠甘蔗瓜果还不够,做“美丽经济”才有前途——发动村民拆院墙,把牲畜圈棚挪出家里,拓宽村内道路……那洛村从此变成了花果园。同时与公司合作,村民流转土地打造三角梅基地。

  花香引客来,今年的泼水节,那洛村“红”了,游客慕名而来。从普通村到“网红村”,那洛村成功的路子,被当地总结为——乡村振兴从美化开始,这条思路也给记者以启发。

  过去的那洛,养牲畜种甘蔗是主要收入来源;如今的那洛,美丽经济开新局,转型升级再发展——开陶艺馆,让游客体验傣族制陶工艺;田里种的、圈里养的不卖了,成为新建农家乐的盘中餐;还有公司看上了村里的56棵大榕树,正过来洽谈,要依托榕树搞民宿。这让那洛人体会到:乡村美就有吸引力,就是生产力!

  在云南,民族众多生态良好,无数特色村寨像珍珠一样隐藏深闺,乡村振兴,大有潜力。

  当前,云南正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未来,随着美丽经济的持续推进,农业日益生态化,生态日益景观化,一大批“鲜花盛开的村庄”有望精彩亮相。

  当然,乡村振兴并非一套模具一个样子:有的乡村经济强,有的乡村环境优,有的乡村文化味浓。根据当地特色和基础,多开展试点,百花齐放,才能建好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9日 10 版)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