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延庆是怎么节水的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9年11月2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延庆城西再生水厂化验员正在观察污水中的微生物。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延庆白河堡水库。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核心阅读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作为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和北京冬奥会赛区之一,延庆严把总量红线、细化用水指标,通过高效利用再生水、发展农业节水灌溉,使节约水与涵养水相辅相成,致力营造全区节水的氛围,助力首都水环境改善。

颐和园里,昆明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长城脚下,世园会百花争艳,美不胜收。

原本没有关联的两处美景,却因为一个数字联系在一起——整个北京世园会期间,园区通过使用再生水减少新水使用量216万立方米,相当于攒出了一个昆明湖!

2014年到2018年,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地——延庆区年用水总量逐年下降,万元GDP用水量降低了40%,体现了延庆节水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正因为如此,今年1月初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考察延庆赛区时,由衷地感叹节水和水循环利用“做得非常好。”

新举措:再生水减少新水使用量上千万立方米

出德胜门,过居庸关,穿八达岭,一路向北,便到了延庆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暨冬残奥会相继定址于此,打破了这里长久以来的寂静,带来了蓬勃的发展生机。在162天的北京世园会展览中,来自世界各地的90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到北京延庆这座长城脚下的森林城市,观自然之美,览园艺之胜。

作为一场植物的盛会,北京世园会园区保留了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木,新种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如何才能够让这些植物“喝饱水”,使树木苍翠茂盛,花朵鲜艳欲滴?答案就是——高效利用再生水。

一根长达5公里、直径80厘米的管道,连接着世园会园区和上游的延庆区城西再生水厂。每天,延庆区的生活废水流到这里,经过一系列处理,废水变为清流,缓缓流向5公里外的世园会园区,为世园会提供优质再生水,用于园林灌溉、道路保洁和世园酒店、世园村厕所冲水。

该厂副总经理王国荣介绍,整个水厂的设计日处理能力6万吨,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选用的超滤膜过滤孔径达到微米级,保证了出水在色度、浊度方面的稳定可靠。出水标准执行北京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A标准,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如氨氮排放限值由不高于5—8毫克/升提升至不高于1.0—1.5毫克/升。

延庆区节水办负责人田月兰介绍,除了城西再生水厂,目前延庆区已建成城镇再生水厂共计9座,再生水利用量从2014年的711.3万立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050万立方米,极大减少了地下水和自来水的使用。

从卫星地图上看延庆的母亲河——妫水河,恰似一条游弋的蛟龙,河水支流犹如龙爪,向南托起一柄温润如玉的世园“锦绣如意”,朝北连着小海坨山皑皑白雪中的冬奥“桂冠明珠”——在这片施工区域海拔达1500米至2100米的雪山高峰上,一座世界顶级的高山滑雪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赛区注重水循环利用,造雪系统选用了世界最先进的、造雪耗水量更低的系统。整个冬奥赛区实现了雨雪水全部收集、净化达标和再利用,营造了生态节水、环保可持续的冬奥赛区。”北京市节水中心主任田根生表示,延庆赛区的场馆将成为首都节水场馆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新成效:全市率先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最大的领域。延庆区作为农业大区,农业用水曾一度占用水总量七成。

这种局面随着2017年“两田一园”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逐渐改观,全区共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面积25.26万亩,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也由2013年的0.65提高至2018年的0.737,远远高于0.554的全国平均水平。”延庆区水务局调研员高九臣介绍。

记者来到永宁镇孔化营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2000多亩的露地菜田,垄埂上滴灌带小孔水滴浸渗到秧苗根茎,彰显出勃勃生机。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志鑫介绍说,“以前漫灌要40分钟才能浇完的地,现在滴灌直接把水滴到植物的根茎上,20分钟就全部浇完了,而且还省水,一年就帮我们节约了7万立方米的水,较同期节约了1/3。”

2018年,延庆区在北京市“两田一园”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作中,率先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节约用水,用水付费”的理念在延庆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2018年,全区农业用水量下降至2102万立方米,较2014年减少1/3。

严把总量红线,细化用水指标。延庆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将用水计划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村、机关企事业单位、机井。2018年用新水总量降至4441万立方米,比上级部门下达的全年用水指标节约了774万立方米。全区生活用水量每人每天约150升左右,远低于北京市每人每天220升的生活用水考核标准。

新经验:节水工作与涵养水资源相辅相成

位于延庆的白河堡水库是北京第五大水库,库容量9060万立方米。白河堡水库也是北京海拔最高的水库,水质维持在地表二类,是京内跨流域调水的重要枢纽。从2003年以来,白河堡水库累计向密云水库跨流域补水32次,输水量达13亿立方米。

“我们按照‘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的工作理念,通过多种技术措施最大限度消纳和利用雨水,使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理念得以充分体现。”白河堡水库管理处主任王迎喜说。

留住水、用好水、涵养水,形成良好的水生态。今年4月1日至10月31日,白河堡水库向妫水河开展生态补水计划,补水量达3673万立方米。水至绿生。干涸的河道迎来了清水滋润,植物茂盛生长,游鱼水鸟也频频光临。“补水不到半个月,我巡河时就见到了成群的绿头鸭、白鹭,就连难得一见的天鹅也飞到了妫水河。”王迎喜说。

“以涵养促节水”,延庆在白河堡水库引水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的供水新格局,使得地下水资源进一步休养生息。今年5月,干涸了10余年的延庆区宝林寺河重现6个新泉眼,汩汩清泉见证了延庆涵养水资源和节水工作的成效。

今年10月中旬,北京市水务局发布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最新动态信息,今年10月1日,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81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63米。其中,延庆区回升值最大,为1.04米。今年降水量整体偏少,但地下水位不降反升,这在40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介绍,这一现象的出现,与两个因素有直接关系。首先,自2014年12月北京开始接收南水北调来水以来,北京市充分利用外调水,有计划地关停自备井,大幅压缩地下水开采,让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其次,今年4月至10月间,白河堡水库为妫水河生态补水,为延庆地区的地下水回补作出了贡献,延庆地下水位才得以大幅度提升。

“未来,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三条红线和国家节水行动考核要求,营造全区节水氛围,实现区域经济的绿色低能耗发展,为首都水环境改善做出‘延庆贡献’。”延庆区副区长刘瑞成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14 版)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