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为气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特任副研究员 巴拉尔·约萨夫
2019年12月1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即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闭幕。本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设立了“中国角”展区,向世界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表示,中国与有关各方紧密合作,推动相关气候协议达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西班牙埃菲社称,经历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也在不断努力改善国家的环境状况,并向世界展示其取得的巨大进展。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现在迫切需要一种全球领导力,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气候变化问题解决方案,这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早在4年前,中国在全球气候谈判中就担当了领导者的角色,提出了具体的减排目标。今年,中国不仅超额完成对《巴黎气候协定》的大部分承诺,还积极呼吁其他国家搁置争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如今,气候变化已经不是一个陌生而抽象的术语,它给人类和自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前,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气候挑战,主要表现为能源和水资源短缺、极端天气增多、粮食安全危机等问题。世界各国应如何团结起来,携手应对全球变暖带来的危险?

  当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艰难推进。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是集全球几乎所有国家之力共同应对气候挑战的一份倡议。但是,美国2017年6月宣布退出该协定,并于2019年11月4日正式通知联合国启动“退约”程序。美国的退出将极大影响全球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扰乱全球气候治理的整体步伐。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举行。总体来看,大多数国家持积极态度,但与会国家在减排力度、为受气候变化影响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国际碳信用额交易市场规则等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无法取得实质进展。

  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代表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为促进各方搁置争议、达成共识做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不仅主动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还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加强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呼吁更多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从自身来看,首先,中国在气候治理方面重拳出击,推出强有力的气候政策,有效减少了碳排放。中国大城市中的PM2.5值不断下降,蓝天越来越多。其次,中国在治理土地荒漠化、减少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方面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果,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最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上投资巨大,逐渐成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大国。中国经济朝着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从国际担当来看,中国坚定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共同目标,积极呼吁其他国家达成碳排放共识。中国通过自身行动彰显出大国魅力和领导力,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刘小依采访整理) 

(责编:孟哲、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